close


我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但又礙於Micky只會成功尿尿在馬桶裡,卻死忠堅持大便要大在內褲裡而作罷。畢竟只成功半套的如廁訓練不是真正的成功。

Pee Pee, First Try

去年六月端午節前夕,我就打算要訓練Micky尿尿了。反正離滿兩歲只差兩個多禮拜,天氣漸漸暖和,光著屁股在家走來走去也不怕著涼感冒,所以擇日不如撞日,就乾脆選在農曆五月五日來戒尿布吧!

參考眾家媽媽的意見,我先買好紅色傳統小馬桶,第一天就讓她光著屁股不穿尿布的在家裡當小小暴露狂。但是不穿尿布最不習慣的不是Micky,而是神經質的媽媽我。我不敢讓她坐上布質沙發、房間的大床和地毯,反正只要不是磁磚地板的地方,我都不敢讓她多停留一秒鐘,深怕萬一弄濕,後果會不堪設想。我整天神經緊繃,視線一秒鐘也不敢離開隨地小便的尿尿小童。這樣經歷了一天,Micky雖然尿了幾次,但還好都是尿在「安全地帶」,抹布擦一擦就沒事。不過她尿尿的時間間隔卻很不一定,有時候是半小時尿一次,有時候卻可以撐到兩小時才洩洪。第二天中午,我帶她去丁丁買東西,才一進人家店門口,大小姐就忽然灑了一泡尿(明明出門前不久才尿過),而且竟然完全沒跟我表示「尿尿了」,就這樣穿著濕答答的內褲,直到買完東西回家。

正在戒尿布的小孩真的沒什麼衛生觀念,有好幾次Micky大剌剌的踩著尿在家裡暴走,把整屋子搞得到處都是髒兮兮的腳印,而且雙手還會在尿裡揮來揮去,有潔癖的媽媽非常不能忍受這種野蠻人的行為,所以在試了三天完全看不出任何成效後,就舉白旗投降。心想,反正七月要上台北,到時家裡有娘家爸媽幫我抹尿拖地,大樓式的三房兩廳小坪數格局好過高雄三層樓六個房間的透天厝,有爸媽幫忙,還怕戒不了Micky尿布?(是的,我覺得戒尿布第一個要克服的就是家長對家裡衛生環境的高度堅持,因為每隔半小時到兩小時,就會有小朋友像野狗一樣隨地尿尿,擦完客廳擦飯廳,擦完飯廳擦房間。我家那麼大,我要監視的地方好多...)

Pee Pee, Second Try

七月上台北的隔天一早,我就開始施行Micky的第二次戒尿布計畫(距離第一次只間隔三個禮拜)。那天Micky一早起床後,我媽就不給她穿尿布了。喝完牛奶好像半小時後,我媽一見她有抓生殖器的動作(小朋友尿尿前好像不管男生女生都會抓一下生殖器),就立刻抱她坐上小馬桶。這麼一個突如其來的動作,竟然一次就成功的訓練Micky坐馬桶尿尿。尿完後,全家三個大人立刻給她超級無敵熱烈的愛的鼓勵外加咻碰碰(家裡人多也是有好處的),然後我帶著她把小馬桶裡的尿尿倒到大馬桶裡,再讓她自己按沖水鈕把尿尿沖掉。

Micky大概是不小心尿進馬桶裡,就忽然得到一連串的肯定和鼓勵,大大增強了她的自信心,所以從那次起,她就會表示自己要「尿尿了」(那時還不會說「我要尿尿」)。只不過剛開始的前幾天,偶爾還是會閃個幾滴尿(就是滴個幾滴後,才意識到要「尿尿了」);有時玩得太忘我、太投入時,也會不小心尿濕褲子。其餘時候,甚至是午睡,幾乎都可以完全保持乾爽。

Micky會坐馬桶尿尿後的幾天,有一次我媽帶她去朋友家玩,阿姨家沒有家裡用的小馬桶,Micky竟然也可以雙手撐著大馬桶,直接坐在上面尿。所以從那次之後,我們就沒有特別讓她坐小馬桶(因為每次上完都要再另外沖洗,很麻煩),只不過有時候外面的馬桶如果太髒 / 廁所有味道,Micky就會拒絕如廁,這點讓我很頭痛。畢竟她有時候憋尿一憋就是三、四小時,真怕她會得尿道炎。

後來,只要真的沒有乾淨的如廁環境,我都會抱她到乾淨一點的路邊噓尿,不過這是下下之策,不到萬不得已千萬不要使用,因為小朋友也是有自尊心,他們跟大人一樣會想保有隱私(所以這時就要叫爸爸在一旁幫她擋著)。

Poo Poo

我本來天真的以為Micky會尿尿後應該就會大便了,但最後事實證明,這一等就是八個月的莫名堅持。

話說,Micky剛開始會尿尿時,不管要尿尿還是要大便,她都說「尿尿了」。對,她就是不肯說「我要尿尿」,搞得我經常以為她已經尿出來了。幾次之後,只要她坐在馬桶上好一陣子都沒有尿尿,我就知道她指的意思應該是「我要大便」。怪就怪在,她坐在馬桶上總是大不出來,但只要一穿上內褲,沒幾秒鐘就可以出恭。有一次,我為了要讓她成功坐在馬桶上大便,跟她僵持不下,搞得Micky那天居然便秘,明明臭屁不斷,就是死都大不出來。

我問小兒科醫生:「為什麼我女兒明明會坐馬桶尿尿,卻不肯坐馬桶大便?」醫生說:「會尿尿後的半年到一年後才會大便,是正常的。」我心裡有如晴天霹靂,什麼,我還要再等一年!!! 學幼教的朋友也跟我說,有些小朋友就是很堅持一定要「站著」大便,所以Micky有這樣的行為是很正常的。

就這樣,我開始為期長達八個月、幫Micky洗大便髒內褲的環保愛地球生活。

因為Micky已經會尿尿,在家當然都是穿小內褲,但是有一個非常堅持大便只能大在內褲裡的小怪物,媽媽就有永遠洗不完的髒內褲。正常的時候一天大概洗兩件,有時遇到大小姐消化好、產量多時,一天還要洗到四件髒內褲。

我試過貼貼紙獎勵、大在報紙上、買造型馬桶等等方法,對她全都沒效。她死忠堅持大便就是要大在內褲裡,而且只要我想訓練她大便,她那天肯定會便秘,大不出來。(媽媽我最怕的就是孩子便秘,所以只要她超過一天沒大便,我就會放棄訓練)

在便秘與洗髒內褲兩者選其一,我寧願當個勤勞的媽媽,畢竟肚子裡有宿便可不是健康的事。女兒每天開開心心的大便,當媽媽的就認命點洗內褲吧。但這還不是最令人惱怒的,因為大小姐總是選在我吃飯正吃到一半 / 飯後洗碗洗到一半時大便,搞得我每次都要嘴裡含著飯菜 / 脫下沾滿泡泡的手套,抱著她上樓洗屁股。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本來已經完全放棄要再訓練Micky大便這回事,但就在上禮拜三,我終於受不了了。

那天中午,我吃完飯後,正在廁所嗯嗯,雜誌翻到一半時,還在餐桌吃飯的Micky忽然大喊一聲:「媽媽,碗掉到地上了!」我心中暗罵了一聲髒話後,便意全消(對,上到一半被打翻碗的臭小鬼叫出來,已經非常不爽了),看著摔落的碗和灑滿地的麵,我怒火中燒,整個人火大到極點,就在這個時候,臭小鬼又叫了一聲:「我要大便!」我心裡想著:你媽我嗯嗯到一半被你大喊一聲以致程序未完成,你又把碗摔到地上、麵灑了整地,現在還給我說要大便,這麼多爛攤子要收...我。抓。狂。了。

所以當下,我非常生氣的對她說:「不准你再給我大便大在內褲裡!我再也不要幫你洗內褲了!」



Micky大概是被我嚇著了,乖乖的說好。但坐在小馬桶上卻依舊大不出來。這次我狠下心,就算便秘三天我也不管,我就是要訓練你坐在馬桶上大便。沒想到隔天中午,Micky吃完飯後,放了幾個臭屁,開始有大便臉(臉部表情呆滯、身體微微向前傾、屁股後推),我就跟她說:「你想大便了,去坐馬桶。」大概是憋了一天,肚子很不舒服,沒幾秒鐘,就成功大在馬桶裡,完全出乎我意料。所以大小姐不是不會,而是欺善怕惡。

成功會坐小馬桶大便的這四天來,Micky還是有兩次不小心大在內褲裡,而且剛好都是因為我和老公正在忙,沒聞到她放的臭屁和看到凝重的「結屎臉」(這兩個就是她即將要大便的重點指標)。但基本上,吃完飯的十分鐘內是她上大號的黃金時刻,這幾天只要看到她成功的大在馬桶裡,我心裡的OS都是:「喔耶~我不用再洗沾滿大便的髒內褲了!」為期八個月的如廁訓練大成功,媽媽內心的喜悅遠遠勝於中上億大樂透。

媽媽筆記

一、雖然第一次的尿尿訓練,我試了三天就宣告放棄,但卻萬萬沒想到三個禮拜後、回娘家的第二次訓練居然一次就成功。歸咎原因,大概是有娘家爸媽在,大大減輕尿尿小童隨地大小便帶給媽媽的精神壓力,反正地上有尿,搶著擦的絕對是我那有潔癖的老爸。既然媽媽都不緊張了,孩子訓練起來當然也輕鬆多了。所以大大推薦選在家裡有較多幫手時進行如廁訓練,效果遠大於媽媽一人單槍匹馬在家和尿尿小童奮戰。

孩子會自己尿尿後,常會因為玩得太投入而忘記表達尿意,所以在正常的喝水量下,平均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做家長的就要「主動」帶孩子去尿尿。

二、我問過身邊很多孩子已經會自己上廁所的媽媽朋友,得到的結論非常不一。有的小朋友是先會大便,才學會尿尿;有的是尿尿和大便幾乎同時學會。像我們這種會尿尿後的八個月才會大便的則是完全沒聽過。所以每個孩子學會大小便的過程和時間表都不一樣,千萬急不來。很多朋友都說我非常有耐性,居然可以每天這樣幫孩子洗髒內褲。我的出發點是,如果給Micky穿輕鬆穿的紙尿褲(方便脫褲子尿尿)對我來說當然省事,反正髒了,丟掉就好。但一整天穿著悶不透氣的紙尿褲只會讓她的小屁股又臭又癢,所以我一直寧願讓孩子舒服一點的純棉內褲,媽媽辛苦一點沒關係。

我的小兒科醫生說的沒錯,孩子會尿尿後的半年到一年內才學會大便是正常的。在我觀察八個月之後,得到一個結論:當孩子會表示「我要大便」、「我正在大 / 還在大」和「我大完了」這三種如廁時態時,就表示她應該可以接受(大便的)如廁訓練了。Micky大概在兩歲三個月左右就會這樣表示了,但我會拖這麼久才訓練成功,完全都是怕她便秘大不出來啊!

三、回想起我每次下定決心要訓練Micky成功完成一件任務(成長里程碑)全都是因為我受不了現況。十三個月大戒母奶,是因為我受不了有一天晚上她連續給我吸了快四個鐘頭的ㄋㄟㄋㄟ,我的乳頭痛到要死;兩歲訓練她獨立一個人睡自己的房間,是因為我受不了每天晚上被她睡夢中的囈語和清晨時的不斷翻身搞得整夜不成眠,最後終於因為媽媽需要良好的睡眠品質而把她驅逐出境;兩歲八個月要求她獨立吃完一餐飯是因為,我受不了她三顆餛飩給我吃了快一個小時,媽媽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沒時間陪你慢慢耗,所以終於忍住拿起湯匙餵孩子吃飯的衝動,要求她自己手握湯匙好好吃完碗裡的飯菜。

四、這篇文章會這麼長這麼囉唆完全是因為我忍了八個月啊...THE END

延伸閱讀

《我會用小馬桶》《大家來大便》這兩本書都是教小朋友認識上廁所和大便的書。雖然小朋友並不會因為看過故事就從此開竅、知道如何上廁所,但重要的是建立孩子對於為何 (why) 要大便和如何 (how) 上廁所的觀念,推薦給大家。另外,巧虎日文版的potty training兒歌,非常可愛,Micky聽了八個月,聽到都會唱了。



順便請問家裡有女兒的媽媽,你們的小朋友外出時會拒絕上蹲式馬桶嗎?Micky就非常不喜歡上蹲式的,因為她在家都上坐式馬桶,蹲式馬桶相對較髒,外頭的坐式馬桶又不比家裡乾淨,我能做的就是用酒精噴灑消毒。如果各位媽媽有更好的方法或是小物,也請分享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