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的母奶竟會多到塞爆冰箱冷凍庫。其實並不是我的奶多,而是米奇林消耗的少(她是個喜歡親餵的寶寶)。

還記得七月初從醫院回家坐月子,每天都在為了「餵奶」這件事忙得暈頭轉向。剛出生的米奇林經常邊吸奶邊睡覺,我要不時拉拉她嘴角、捏捏她耳朵、戳戳她小腳,試圖用盡各種方法讓她清醒。這不打緊,大小姐那時每次吸奶幾乎都要黏在我乳房上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而且不到兩小時,她又唉唉哭餓。你以為乳牛媽媽的工作這樣就結束了嗎?不,因為根據網路奶媽(註一)的說法,餵完母奶後還要再排空(註二),也就是要用機器或雙手把乳房內的奶汁搾到一滴不剩的意思。所以我頭半個月就在餵奶、擠奶、排空的無限輪迴中度過。

直到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了,再這樣下去我根本無法休息,所以就乖乖繳械投降,改用吸奶器擠奶、瓶餵母乳吧!這麼做的好處是,家人可以幫我餵奶,我有時間好好補眠。但問題又來了,先前親餵所以不知道自己的出奶量是多少,用吸奶器擠奶後,才發覺怎麼自己的奶量竟沒有網路奶媽的奶多?人家一天有1000 cc以上的產量、每次擠奶有180~250 cc的水準,為何我一天產量不到400 cc?每次擠奶兩邊加起來還不到80 cc?

所以我發了瘋在網路上瘋狂搜尋「發奶秘方」。什麼南瓜燴豆腐、花生滷海帶、虱目魚粥、鱸魚湯、黑麥汁、台大發奶茶(註三)、豆漿、八拉八拉能吃能喝的我都統統吞下肚,但奶量還是沒啥長進,我也未曾嘗過發奶的滋味。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我的奶量從原本一天400 cc不到,慢慢增加到650 cc左右。但我還是不滿意,因為衛生所發的冊子上說,每個媽媽一天應該都有800 cc左右的奶量,難道就因為我是個小奶人,所以奶也比別人少嗎?我不相信。

到了八月中旬,意外得到乳腺炎,在醫生與網路奶媽的強力建議下,我忍著痛親餵母乳。米奇林也從原本邊吸邊睡、邊吸邊哭、嘴巴含不緊乳頭的後段班吸奶寶寶,一下躍升到含乳動作十分正確的前段班資優生。說真的,瓶餵和親餵我比較喜歡後者,因為我沒有一天「至少」要擠出多少奶的壓力,反正米奇林絕對不會餓著自己,她一哭餓,為娘的我立刻脫衣掏奶塞住她的櫻桃小嘴,而且還省得洗奶瓶,更不會因為她嘴巴含不緊奶瓶而流的嘴角脖子都是奶。

親餵米奇林將近半個月後我重回上班崗位,每天都要扛著4.5公斤的吸奶器來回公司與家裡。上班後什麼黑麥汁、台大發奶茶、豆漿統統沒機會喝,能補充的只有白開水而已,但說也奇怪,我的奶量卻越來越多。從九月初一天三次擠奶(在公司),每天約可帶回400 ± 20 cc左右的奶量,增加到現在一天約可帶回520 ± 20 cc左右的奶量。噗,難道我的發奶秘方不是傳說中的花生燉豬腳,而是最便宜自然的白開水嗎?(我一天約喝2000 cc的水量)

事後想想,奶量會慢慢增加的原因大概是我回家後和假日都全親餵,米奇林從我得了乳腺炎後,就被迫吸吮我的乳頭,久而久之,她變得不喜歡奶瓶。剛滿月時她一餐可以喝到將近90 cc,但現在一次可以喝完75 cc就很了不起了。不過別擔心,大小姐的生長曲線標準的很,體重也有照進度在增加,因為聰明的米奇林都是喝晚上的,她大概知道媽媽下班回家後要把早上沒喝夠的補回來,所以她晚上吸奶都吸的超努力。

大概一個多禮拜前,小蔡跟我說冰箱的冷凍庫已經快被我的母奶冰棒塞爆,照這樣的進度下去,到時候多出來的奶可能要被迫拿去澆花。天哪,這怎麼行?我辛辛苦苦擠出來的奶一定要發揮最大效益,所以我又開始在網路上找用途。後來,我找到台北市的婦幼醫院(註四)有全台灣第一座母乳庫,乳牛媽媽可以把多出來的母乳公捐到這個機構,他們會把公捐出的母乳送給有需要的早產兒寶寶喝,所以我決定發揮大愛,把我們家米奇林喝不完的母乳捐出去(根據推算,目前冰箱應有超過16000 cc的庫存)。

昨天特地請假到婦幼醫院一趟,每位捐母奶的媽媽都要做例行性的抽血檢查,檢查結果會在二、三個禮拜內以電話通知,到時就可以把抽血日前一個月至後三個月的母奶以黑貓宅即便冷凍寄出,運費將會由婦幼醫院免費支付。

餵母奶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尤其前兩個月媽媽和寶寶都在互相適應,加上我身邊又沒有任何親友有哺餵母乳的經驗,所以一切都只好聽取網路奶媽的意見。剛開始哺餵母乳的媽媽千萬不要喪氣,別人奶量多是她家的事,不要因為自己奶少而感到自卑有壓力(是的,我當初就是),放鬆心情安慰自己大不了「配方奶為主,母乳為輔」嘛!說也奇怪,當我開始這樣想後,奶量居然就慢慢增加了呢!(米奇林約在一個半月大後,開始成為全母奶寶寶)

我當初得乳腺炎時,媽媽和老公都叫我不要勉強,餵奶這麼痛就放棄吧,反正也喝了一個多月的母奶,寥勝於無。但我仍願忍痛餵奶的理由卻是,都砸大錢買擠奶器和集乳袋(註五)了,不好好用 / 不用完怎麼可以(果真是歐巴桑性格)?少說也要等到300個集乳袋用完再放棄啊!沒想到就是這樣的堅持,讓我的母奶路越餵越輕鬆,平常出門只要帶個小披風就可以在眾目睽睽下自在餵奶,也省得帶小奶粉罐和奶瓶這些哩哩叩叩的配備。

某次我在家裡餵奶,有位沒餵過母奶的長輩看得是嘖嘖稱奇,直說這樣真的吃得飽嗎?還有親友跟我開玩笑,說我胸部不大,會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喝嗎?拜託,母奶就是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孩子越會吸,奶汁自然就會分泌以應需求-最基本的供需理論。

寫了這麼多,只想跟各位新手媽媽說聲加油。在這波毒奶風暴下,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支持哺餵母乳,母乳的營養價值也比以前更受肯定。但如果妳真的餵奶餵的很痛苦,或者上班環境 / 工作性質讓妳無法擠奶,也別覺得輸人一等,畢竟愉快的餵奶過程才是最最重要的。



【註一】
網路奶媽就是各大育嬰討論區的母乳媽媽。

【註二】
我問過醫院的衛教師,親餵後還需要再排空嗎?衛教師回答:「只要乳房摸起來軟軟的,而且沒有小硬塊,其實沒有排空的必要,因為只要妳有擠,奶就一定會流出來。」

【註三】
台大泌乳茶據說是讓陳幸妤發奶的神奇秘方。材料及作法如下:白米100公克、糯米100公克、萵苣子40公克(我是在雅虎拍賣上買的,賣家帳號 :a581514)、甘草粉5公克(中藥店買,但我都沒加)。

1. 先將白米+糯米洗淨後泡水10分鐘。
2. 把1.及萵苣籽洗淨後加入2000 cc的水,煮滾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期間為怕沾鍋,要一直攪拌。 (煮至微稠狀,約1000 cc之米湯)
3. 把料壓乾瀝掉後,甘草粉用少許溫水調勻,倒入鍋中均勻攪拌即可。

【註四】
如果妳也有多餘的母乳可供捐贈,歡迎電洽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林小姐,母乳庫捐奶專線:02-23581349 (服務時間:0830~1200;1330~1730)

【註五】
集乳袋我買的是丁丁藥局販售內容量最大也最便宜的品牌-韓製的朴蜜兒 ($220 / 盒),一盒30個,一個200 cc 。後來在雅虎拍賣上看到賣家:jaime_6621有賣,我就一次買10盒,共300個,平均每盒單價$190 ,還免運費。

【延伸閱讀】
AVENT 雙邊電動擠奶器(大推這台省時又省力的雙邊電動擠奶器,我現在都是一邊擠奶一邊看書,十五分鐘就把兩邊的奶擠的乾乾淨淨,如果妳的預算夠,我會非常推薦上班族媽媽買來投資)

我得了乳腺炎

(大約過了三個月後,新手媽媽就不會如此手忙腳亂,也開始有閒暇帶孩子出外踏青,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