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對當媽媽有幻想和期待,大約是在高中那個年紀。那是有一次在百貨公司的廁所裡,親眼看見一個媽媽抓著一個約幼稚園年紀的小男孩的手、猛往洗手台打,嘴裡還不時叫罵:「看你以後還敢不敢,不然我打死你!」當下,我的心情很震撼,難道教孩子一定要用暴力和威脅才能達到目的嗎?怎麼就我所見,幾乎所有的父母都是用這種方式在和孩子說話?所以大約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對「母親」這個角色看得很慎重──我要當一個盡責、能教能愛、能以身作則的母親。

懷孕後,看了不少幼兒教養的書,不管哪一派的論點,大多都提到:小孩三歲前、品格教育培養的關鍵是父母的親密陪伴。加上我任職於公部門,請兩年的育嬰假對我來說不是壓力,所以我才有勇氣毅然決然暫時離開職場、回歸家庭,挑戰當一個全職媽媽。

不少長輩聽到我要留職停薪,都抱持反對的看法,原因不外乎是:妳上班還可以繼續賺錢,等小孩一歲就把她送去幼稚園,幹嘛自己帶、跟「錢」過不去呢?總之,那些不贊成的長輩,眼裡看到的都是「錢」,都是我還算不錯的「薪水」。

但兩年能給的是我全心全意的陪伴、是老公的完全放心、是我與孩子一生最緊密的共處;試想如果米奇林十八歲離家出外讀大學,那麼我可以與她每天朝夕相處的時間就這短短十八年;而在我可看見、未來的三十年公職路,挪出兩年時間做個專職母親,這樣對「錢」的捨,難道不是另一種對「愛」的得嗎?

很謝謝我父母、公婆和老公對我請育嬰假的支持,雖說家裡少了我這一份收入,手頭可能會較以往吃緊,但樸實平凡的過日子,不吃大餐、減少物質慾望,過「需要」而非「想要」的生活,我想,未來這兩年肯定會過得十分充實,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