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上一篇育嬰假週記裡有提到要分享一封將近一年前寫給某位長輩的信,遲遲沒上刊的原因是,這真的是一封太寫實的心情雜記。觀看我部落格的朋友除了素昧平生坐在螢幕前的你們外,更有我的母親與公婆(沒錯,連我公婆都會看 ,所以能寫的文章題材就很有限了,及許多熟識的親友。我很怕讓這些在現實中「認識」我的人,看到當初那個鬱悶的自己,也怕某部分的人在看過文章後會曲解我下筆當初的單純心意,所以一拖再拖,不敢就這樣大剌剌的公諸於世。

但經常在一些特別的時點,遇到和我有過一樣問題困擾的朋友,我都會很想拿這封信鼓勵她們,希望她們也能和我一樣,走過生命中的低谷,也能對廚事從慌慌張張不知所措到從從容容甚至游刃有餘。我克服了很大很大的心理障礙,終於決定把這封信和一直默默關心我的朋友一同分享。我現在過得很好,對高雄的生活也適應的超乎當初想像,除了老二遲遲不肯報到外(沒避孕一年多了,大概是真的不孕吧)我真的是一個幸福到無可挑剔的女人了。以下就是我在去年母親節前夕寫給bubu的信:



Dear bubu,

想提筆給您寫封信、報告近況的念頭已經很久了,趁著母親節前夕,好好來整理一下這半年的心情。

去年的十一月一日是我遷居高雄的日子,當車子駛離住了二十多年的家,我望著窗外熟悉的景色,想到未來將在陌生的高雄過日子、沒有最愛的家人在身邊、一切將重新開始,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剛到高雄的第一個月,我真的好想家,幾乎每天都哭,日子渾渾噩噩就過去了,有如行屍走肉一般,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連女兒也整天皺著眉頭,少了往日的歡愉。

因為跟公婆家住得近,婆婆好心的幫我們準備中餐和晚餐,連早上公公都會帶女兒出去玩,讓我休息一下。只是,什麼事都有人幫我做好好,我卻不知道空閒的時間該如何打發?悶的發慌的我,只好不停的看書、打掃家裡,但身體勞動了,心情還是不見好轉,依舊憂鬱沈悶,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

這種不踏實的感覺到了農曆年前達到最高峰。因為想家想的厲害,開始看什麼都不順眼,一點小事就跟老公起衝突;想到一年不見的堂兄弟姊妹和叔叔嬸嬸將一起在奶奶家圍爐,大夥兒的笑聲、聊天聲,都讓我恨不得立刻衝回台北和他們一起過年。

初二回娘家後,女兒在台北待了整整三個禮拜,外公外婆含飴弄孫好不快樂。三月初女兒回高雄後,跟公婆越來越生疏,每次到公婆家吃飯總是吃不到幾口就哭著要回家,這讓我們的用餐狀況非常狼狽;而我也厭倦這種生活──凡事靠公婆、一點也沒有生活自理的能力。雖然我經常有「不如自己下廚吧」的念頭,但往往因為怕麻煩、怕自己做不好、怕沒時間而一拖再拖。

但這次真的是吃了秤鉈鐵了心──我想要有一個愉快輕鬆的用餐環境和氣氛,所以我開始上菜市場買菜、翻閱食譜、勤做筆記;趁著早上公公帶女兒出去玩的時間,趕緊切菜洗菜備料。前兩個禮拜,因為整天都在廚房裡打轉,不常久站的我,開始出現了膝蓋疼痛、腰酸背痛的症狀,還得靠護膝和護腰來矯正姿勢。也因為不熟悉廚事,前置作業往往得花上一兩個鐘頭才能完成。但因為女兒在自己家用餐的狀況實在比在公婆家好太多,所以我寧願多花時間親自下廚也在所不惜。

幾個禮拜後,我越來越熟練,經常利用早餐後女兒在遊戲室獨自玩耍的時間,把晚餐要喝的湯先煮起來,再順便切菜洗菜。湯熬好了,女兒中午也不愁沒湯可喝;等傍晚老公下班、陪女兒玩耍的時候,我再趕緊料理晚餐。現在三菜一湯的晚餐花不到我半小時,而且沒有剛開始做菜那麼的緊張慌亂;後來發現晚餐多煮一些,還可以留到隔天中午當女兒和我的午餐,省事多了。

一個多月下來,我的憂鬱心情早已一掃而空,因為我感受到自己握有「生活自理」的能力,我有能力持家──靠自己的能力,而非依靠他人;我可以做我想吃的菜(婆婆算是半個素食主義者,而且口味十分清淡,我吃的不是很習慣),我終於找到「料理」的樂趣,也非常享受老公稱讚我做菜很好吃的讚美。女兒也在我細心照料三餐下,短短一個月就胖了0.6公斤(她的體重一直落在3%的成長曲線上,過去一年才胖了一公斤而已),這樣小小的成就已經讓我感到很滿足了!

您說過「在家用餐」一直是您努力推廣的信念。以前在婆婆家搭伙,雖然也是「在家用餐」,但那畢竟不是自己的家;尤其女兒是個極度戀家的孩子,只要不在自己家就十分不自在。回想起以前在公婆家用餐,總是吃得匆忙,一會兒要應付女兒的哭聲,一會兒又要餵飯兼扒飯,有一陣子還因為總是囫圇吞「飯」,而導致胃發炎、腸胃不適。

現在在自己的家用餐,女兒可以獨自坐在餐椅上用餐(雖然極限只有十分鐘),我們一家三口吃著簡單卻營養的飯菜,不僅省下不少哭鬧和往返公婆家的時間,還賺到生活的真意,真的是太值得了!

這半年在高雄落地生根的生活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折。以前還住在台北娘家的時候,雖然也是自己帶孩子,但三餐有爸媽準備,偶爾想出去逛逛街、透透氣也有爸媽幫我照顧孩子;搬到高雄後,沒有了家人無時無刻的幫忙,什麼都要自己來,剛開始雖然有些自怨自艾,但換個角度想,這不也培養我成為一個更堅強的母親嗎?

三層樓的透天厝,每個禮拜六由我和老公一起拖地掃地。衣服床單我們自己洗,三餐由我料理,我幾乎包下了所有的家事,而且越做越順手、時間也花的越來越少;我漸漸懂得運用「有限」的時間來做「無限」的家務。有時候趁著女兒午睡,偷閒上個網,或是翻翻書,那種得來不易的「空閒」才教人享受,一點也沒有閒到不知如何是好的空虛。

謝謝bubu,謝謝您的書。它們在我無助徬徨時,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向前,為我勾勒出一幅溫暖的家應有的模樣。我努力做、盡力做,做一個好媽媽、好太太、好的生活家。我想今年的母親節我收到最好的禮物就是──我擁有一個好的生活態度和享受「持家」這份甜蜜又沈重的負擔!而我也把這份禮物寫成文字與您分享,謝謝您,也祝福您與您母親,身體健康、母親節快樂!




這已經是九個月前寫的信了。目前的狀況是,自從女兒去年七月徹底和我們分房睡後,因為早上起床的時間大幅延後(從凌晨五點多把全家人吵醒到現在一覺睡到八點多),我就不託公公幫我帶女兒出去玩了。也就是說,我是個十足萬能的瑪麗亞,洗衣煮飯打掃帶小孩全都自己來。女兒的用餐狀況也好很多,可以我嚴厲的目光下,坐在自己的兒童椅上好好把飯吃完,甚至連老愛脫下的吃飯圍兜也都有辦法繫好。

趁這個機會,也要感謝我公婆對我的照顧,雖然我是個老愛什麼都自己來,非常不喜歡人家幫忙的媳婦,但他們從不因為我的極度堅持而稍做讓步。經常買魚買菜買水果的給我們加菜。也要謝謝婆婆在我們剛搬到高雄之初,體諒我的不諳廚事,盡心盡力為我們準備午晚餐;更要謝謝公公在我每次有要事外出時,都替我照顧女兒陪她外出遊玩。

----

遲來的謝謝

回覆
bubu 寄給 我
顯示詳細資料 10/5/17
親愛的XX(我的本名)
 
請原諒這封遲來的謝函,Abby把妳的親筆信轉給我後,我又緊鑼密鼓地忙了幾天,想坐下來好好給妳寫封信,卻一直只放在心中未付諸行動。
謝謝妳如此慎重地還把信謄寫一遍,一看就知道要花掉許多時間,我會記得妳的一片心意。
 
好久不見妳了,難以想像我們從高雄誠品一見至今,妳人生的改變有如此之大,從聽到寶寶的名字,真見面時妳已抱在手中,而後再見照片,幾乎是不能相信一株新的生命能以如此的速度成長。
 
我來三峽後也有許多變化,這一兩個月又有大的變動,所以更忙個不停,但中年的心情與處境確實有很大的不同。許多以前當母親,因為得把時間留出來給孩子而未能有的計劃,現在放手去做的時候只有快樂與一心一意的感覺。人生,真的永遠是優先順序的安排。
 
讀妳的信,很高興妳能同意我對生活感受的看法,有些人常愛為一些觀念辯論,但我覺得,生活中所有的事重不重要,都因人的經驗與生活周遭的影響而異,這不是需要辯證的過程,只要能領會就好。想要取得某種價值與快樂的人自然會去做某些事,永遠都是如此。我想妳一定會來越喜歡自己的發現。
 
上次與妳母親見過一面後,常常想起她的年輕美麗,想來今年母親節,她一定高興妳的歸來。幫我跟她問好,也問候那一轉眼就一下長大的米奇林。
 
Bubu姐

----

能收到bubu的回信,對我是很大很大的鼓勵,尤其在bitbit cafe上課時,能有機會請Abby幫我把信轉交給bubu,並且和這位獨自創業的社會新鮮人聊上幾句,都讓我歡喜莫名。

這篇文章是虎年的最後一篇,也算是把去年一整年留職停薪的生活做了一個乾脆的交代和了斷。在此,祝福各位母親都能年年長智慧,年年增廚藝,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大家兔年都要揚眉吐氣喔!

----



100/02 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