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因為一些事,失眠了。在床上躺了好久,翻來覆去睡不著。忽然間,想起了過去在機場上班的日子,那時雖苦,但現在想起來卻好懷念。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在人人稱羨的桃園機場上班(有嗎?)。第一個單位在一航廈的地下室,工作環境奇差無比,頭頂經常有大卡車轟隆轟隆開過去的巨大聲響;下大雨時,還要拿水桶去接天花板的漏水。但那是我在機場兩年五個月,工作的最愉快、學的最多,和同事相處最融洽的單位。那時,我每天都可以見到大袋大袋黃澄澄的金條,剛開始還會很新奇的東摸摸西摸摸,感覺一下大金磚的重量;後來看久了,也就覺得沒啥特別。RICH RADE和CHRISTIE'S要價千萬上億的珠寶,一個月也有機會看個一兩次,眼見開了,後來看到這些名品,竟也能心如止水,不受誘惑。



後來因為懷孕,加上原來工作的單位一直在施工,整天粉塵煙霧火花滿天飛,大老闆就把我調到二期航廈做總務的工作。這是我在機場待過的三個單位裡,做的最不開心、最痛苦的地方。女兒剛出生很不好帶的前半年,我都會想:是不是因為我懷她的時候,經常因為工作上的事難有好心情,所以她才不像別人家的孩子那般好帶?但這也已經於事無補了,只能靠後天媽媽給的愛和耐心陪她成長。但女兒差不多滿兩歲後,我就開始有一種倒吃甘蔗的輕鬆感,自小建立起的規矩和作息,一一回饋給媽媽。我再也不覺得懷孕時的壞心情真的直接對女兒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畢竟後天的教養遠遠勝過出生前的胎教,但懷孕時保有好心情,對媽媽和孩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是不容置疑的經驗法則。

老闆因為考慮到我生產,而第二個單位沒有職務代理人的關係,就在我請產假前,把我調到第三個單位。最後這個單位,其實我做的很開心,跟同事也處得好,但就工作內容而言,十分沒有挑戰性。另外很貼心的一點是,因為辦公室內有設待勤室和冰箱,所以非常方便我擠 / 儲存母奶。接這個工作時,我沒幾天就上手;動作快的話,一天大概只有一兩個小時在處理公事。那時我經常會想,如果我把待在辦公室的閒暇時間拿來陪女兒該有多好?我每天很快的就做完分內的事,其餘的時間,我每分每秒都想衝回家陪女兒。所以大概是這原因,讓我起了想請育嬰假的念頭:工作上的事誰都可以替代我,但親餵母奶和帶孩子的事如果少了我,會有很大的不同,這是一個替代性非常非常低的專職工作。

就這樣,熬到工作滿兩年,有資格請調高雄後,我就非常豪邁的請了兩年育嬰假,開始了全職母親的工作。

但在午夜夢迴,我竟然會想起那個髒髒舊舊的一航廈;懷念一同共事過的好同事;懷念地下室的漢堡王和亞太的三寶飯;懷念昂首走在出境大廳、明明是要上班,卻假裝自己是要出國的傻憨;懷念走進管制區時,可以有權見識到一般旅客所不知的機場時的驕傲;懷念曾經很照顧我,卻又因病早逝的趙大哥;懷念三不五時就看見偶像明星的處處驚喜;懷念穿著帥氣制服的姿態。雖然有過很多的不美好,但在不上班的這兩年裡,它們卻悄悄的在我心裡轉化成美麗的印記,好矛盾的衝突...
 
98年4月6日,我開始了為期兩年的留職停薪全職媽媽生活。兩年過去了,我甚至又再延長一個半月的育嬰假,好難想像當初讓我苦不堪言、每天都在倒數的地獄生活竟然咻一下全都過完了。這兩年,我沒有薪水、沒有考績,但卻是我人生中過得最充實、最有成就感的兩年。我從一開始手忙腳亂,女兒一哭就跟著哭的無助媽媽,慢慢進步到可以帶著女兒好好過生活、一切從容自在。我把女兒培養成像一株小樹一樣正直的人,她愛聽我唸故事,她愛英文,她會表達很多很多想法和情緒;她讓我看到,我在她身上付出的一切,全都在不知不覺中開花結果。我長這麼大,從沒有把一件事做得如此有成就感過;即使無薪,但我腳踏實地,不卑不亢,我很驕傲我是個全職媽媽、家庭主婦。我很感謝我的工作單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請育嬰假,這兩年,我沒有白活,我很珍惜也很感恩;因為女兒,我把很多尖銳會刺傷人的小角角慢慢磨得圓滑,圓滑到我緊抱住女兒時,她感到舒服且自在。

在我放棄家庭四成所得收入的這兩年,最感謝的莫過於先生無條件的支持。他一肩扛起我們一家三口的經濟重擔,毫無怨言。雖然少了我這份收入,但知足常樂,儉樸最美;我們多了很多親子相處的時間,先生也非常體貼的幫我分擔部分家事,盡其所能減少我的辛苦,真的很謝謝他的幫忙。

 



▲上面這三張2010年北市衛生季刊春季號的掃瞄圖,大概是我請育嬰假兩年裡,唯一的媒體邀稿。當初玲芳找到我的e-mail,寫信給我、請我同意轉貼部落格的部分文章到台北季刊時,我驚喜萬分,簡直不敢相信。原來這片十分不商業化、不譁眾取寵、不以市場導向為寫作題材的小園地,仍然有不少人在默默關心和支持。我現在把這份遲來的肯定與各位和我一同成長的格友們分享,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