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為什麼要寫部落格呢?我問自己。想逃離熟悉的朋友圈吧,我這麼回答。

有看我相簿的人應該知道,第一本相簿--"蘭陽風情"是2004年4月的出遊紀錄,但第一篇網誌卻誕生在2005年7月。很特別的時間點,因為這是我大學畢業的日子。

當時看著大家就業、升學,自己卻渾渾噩噩不知人生的方向,很想逃到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抒發心情,就這樣慢慢在無名寫起了網誌。剛開始寫的都是一些牢騷話;後來準備考試的那段期間,網誌成了我最私密的朋友,藉著寫網誌來鼓勵自己,寫些在圖書館讀書的小趣事,寫些落榜後安慰自己的話;更後來,準備結婚,網誌成了親朋好友關心我的一個聚集站。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如果想寫日記,想記錄心情,那就私下拿本筆記本寫下來就好,幹嘛公開?這樣大家都知道你的祕密,做人還是低調點好。不可否認的,在網路上寫東西就是有這種風險,即使身份隱藏的再怎麼好,網友們還是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推敲你的生活面貌,一窺你的究竟。但我已經很習慣在想寫東西的時候,對著螢幕敲鍵盤,這是最快速的方法,一個越來越多現代人習慣的動作。

我沒有想隱藏什麼,我只怕寫出來的東西會帶給某些人困擾;我沒有想炫耀什麼,我只是單純的想和同頻率的朋友分享一些生活上的開心不開心。當越來越多人看網誌的時候,尺度的拿捏就更顯重要,但我還在學習,學習讓不想曝光的人得到該有的隱私,學習什麼可以寫,什麼該做保留,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在這個網路世界裡受到傷害。

我一直是一個很好懂的人,一根腸子通到底,沒有祕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換句話說,我是那種別人可以一眼就看穿的人,沒有心機,單純的要命。或許在公開生活瑣事的同時,我想得到的只不過是一種共鳴,一種你把我想說的說出來的感謝,一種有人默默關心你生活的溫暖。

有時候逛別人的部落格,看不慣對方的版面(花花綠綠連結一堆音樂放個沒停),文章不時出現注音文火星文或是錯字連篇,即使人氣再旺,還是沒有興致繼續逗留。偶爾,逛到一個用心經營的網誌,寫著我很感興趣或是令人心有戚戚焉的文章,就會流連忘返,時時光顧,恨不得立刻衝到主人面前跟他說:「我很喜歡你,可以跟你作個朋友嗎?」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但這裡只是一個寄託,一個心情的出口。想寫的,會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再公開出來,過了心情最激動的時刻,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更深刻動人。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