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算是懷孕以來變化最大的一次了,不管在身體或是心裡上都很不一樣。請大家以「健康」的眼光來看這篇文章,不要有色色的念頭跑出來啊!

【胸部】
小綿羊懷孕前因為是枚紙片人,再加上先天基因不良,所以全身上下的賣點只有那雙細長的美腿。懷孕後,胸部像是吹氣球般一直膨脹,大到一種很誇張的境界,乳頭更是永遠處於激凸狀態。胸部周圍的肌膚經常很癢,乳暈上又長了幾顆像雞皮疙瘩的小點,嚇得我以為自己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打電話回家跟媽媽求助,她跟我說:「因為妳的胸部在為將來哺乳做準備,這些小點就是以後分泌乳汁用的。」哇~好不可思議的改變,幾天後,我又從雞皮疙瘩的小點上發現有小孔,這些小孔可能就是以後發射乳汁的開關吧!媽媽為了讓我更認識自己的身體,還從醫院借了一本天下雜誌出版的《乳房聖經》給我看,書上的圖說和解釋讓我知道,原來女人懷孕這件事真的很奇妙,整個身體都在為將來出生的baby做準備,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然,卻又如此神聖(文章下面有更清楚的解釋)。討論區裡有媽媽說,懷孕時內衣要選大號一點的穿,如果穿的太合身,胸部和內衣相互摩擦也會造成搔癢的不舒服感。懷孕初期的阿嬤內衣已經退役,因為木蘭長胸再長胸(哈哈)。

【肚皮】
這個月月初肚子還平平的,月底就已經有小小的隆起。三個禮拜不見的朋友,前天見到我,直說肚子怎麼一下就變得這麼大。不知是懷孕或是冬季癢的關係,最近肚皮都很癢,上面還有小顆小顆紅紅的雞皮疙瘩,雖然洗完澡都有擦乳液按摩肚皮,但還是癢。該不會已經到了要擦妊娠霜的時候了吧?

【腰酸背痛】
懷孕前期我就經常閃到屁股,現在不僅屁股不舒服,連腰和背也一起加入戰局,互相欺負我。某天晚上上床睡覺,因為躺的太靠外側,想要移動身體往床中間靠,怎知竟然動不了,全身像是中風般動也不動,身體明明在用力,卻連翻個身也做不到。過了第一個三月期後,我就不太能「平躺」了,雖然強迫自己一定要「側睡」,但常睡到一半就變成平躺,不過平躺一陣子後一定會被痛醒(背痛)。這禮拜因為痛到不行,連平常的起身、坐下、爬樓梯、咳嗽都讓我唉唉叫,就到醫院掛復健科。醫生說:「女人懷孕後,體內的荷爾蒙改變,會分泌一種叫relaxing的激素,這種激素會讓妳的骨頭變軟,骨頭和骨頭的間隙變大,所以姿勢只要稍微不正就會腰酸背痛。」他建議我做一些適合孕婦做的伸展操,多多熱敷、走動,以減輕種種不適。還有,肚子更大後一定要戴「托腹帶」,不然我會痛的更厲害。

【膀胱無力】
這兩個禮拜以來,膀胱唯一的進步就是、、、曾經連續六天讓我一覺到天亮,中途沒有因為快要爆炸而需起身解放。但卻多了一個恐怖的症狀,就是當我咳嗽咳的比較用力時,它會不小心噴個幾滴尿出來。所以每次咳嗽時都必須把身體往前超過四十五度,然後肚子用力膀胱鎖緊,以防止尿尿噴出(這是小蔡教我的)。聽說生過小孩的婦女,頻尿跟漏尿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唉、、、辛苦辛苦。

【心情】
有一個朋友在上禮拜流產了,她只晚我兩個多禮拜懷孕。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好難過,眼淚一直流,想著她一個人在國外,身旁沒有親人,要獨自面對巨大的傷悲,家裡還有一個小的要照顧,我就很不捨。雖然說我們都還年輕,要再懷孕並非難事,只是這種痛沒有經歷過的人絕對無法體會。她真的很勇敢,我無法想像要是媽媽不在我身邊,我該如何順利的走完這九個月的孕期。每每只要身體不舒服,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媽媽而非小蔡,好像跟媽媽講一下電話,疼痛就會消失、問題就會解決。我甚至希望七月生產時陪我進產房的是媽媽,因為媽媽陪我走過好多段痛苦的住院史,只能說、、、有媽的孩子是個寶!

那天去醫院看復健科時,前一個病人是個大約四、五歲大的小女孩,是位遲緩兒。她不太會站立,也不會說話。或許就是因為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關係,她的脾氣很不好,一直發出咿咿啊啊怒吼的聲音,然後揮舞雙手打人。她的父母看起來年紀比我小,頂多二十出頭歲。醫生問他們:「以前都沒有看過類似的門診嗎?六歲以前是治療遲緩兒的黃金時期,生產時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家族有沒有類似的案例?」她的父母回答的支支吾吾,我看了好心疼。想著自己肚裡的米奇林,只希望他能夠平平安安的出生,健健康康的長大。這對年輕的父母或許有經濟上的壓力,或許不是親自帶小孩,但小孩一有異狀,千萬不能小覷。到了該說話還不會開口、該學步卻不會站立的時候,心裡就該有警覺,不要有「大雞晚啼」的迷思,要是真的錯過最黃金的治療期,會後悔一輩子的。

我有一個認識的阿姨,她自己是醫生,她兒子到了讀幼稚園的年紀還不會說話,她也不以為意。學校的老師建議她帶兒子到XX機構作聽力測驗,她很不高興,覺得老師認為她兒子有病。後來證實她兒子有聽力障礙,必須一輩子戴助聽器,雖然她兒子聰明又活潑,現在還到美國讀碩士,但如果當時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或許他有開口說話的可能。

米奇林,你一定要健健康康喔!爸爸媽媽已經幫你買了一套超可愛嬰兒床,還有溫暖的被被和音樂鈴,快點來住吧~

(P.S.會這麼早買嬰兒床是因為最近遠東百貨在做特惠,價錢不到原價的五折,我們覺得機會難得,所以就早早下手。去逛嬰兒用品的時候,專櫃小姐還問我們是不是要買送人的?哇哈```我聽了好爽,然後再笑瞇瞇的回答她,是自己要用的。)



【小蔡說】
我們幫米奇林選了淡藍色寢具組,雖然還不能確定性別,但我比較喜歡淡藍色系舒服、放鬆的感覺~

【引用天下雜誌出版《乳房聖經》一文】
乳房在懷孕時會快速長大,變得非常結實。蒙哥馬利腺(乳暈周圍的小腺體)顏色變得較深、較突起,乳暈顏色會加深,乳頭變得較大也較突出,為將來泌乳做準備。乳房成為泌乳工廠需要數種荷爾蒙相互作用,包括雌激素、黃體素、泌乳激素以及催產素等。同時還有胰島素、甲狀腺、腎上腺皮質素,以及其他提供營養的荷爾蒙共同作用。這些荷爾蒙與所吃的食物一起轉化成新物質,成為嬰兒用乳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