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台收錄音機是小學四年級時媽媽買送我的--Panasonic。那時候每天固定收聽中廣(FM103.3)晚上十點的節目,男主持人,聲音很有磁性,經常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週五晚間八點要聽羅小雲主持的勁歌金曲排行榜,身為瘋狂小歌迷的我,還經常買明信片投票給喜歡的歌手,為了提高中獎機率,每次少說都投五張以上,天真的以為中廣一定會寄小禮物給我。

民國八十幾年時,中廣還沒搬到松江路上,舊位址是目前億萬豪宅--帝寶的所在地。明信片寫久了,中廣的地址也倒背如流、、、台北市仁愛路三段五十三號,但我家的地址很長,一度動念想去刻個章,省得每次寫到手抽筋。

我是個很怕安靜的人,但絕非愛熱鬧。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衝廁所尿尿或是刷牙洗臉,而是轉開廣播,讓甜美的女聲陪我迎接開心的一天。一直到高二,才改聽中廣音樂網wave radio(FM96.3),現在已改名為--i radio。會轉台的原因是因為聽到力宏將會上該電台某個節目的專訪,花癡如我,力宏在哪,必跟到底。後來班上有一個女生跟我說,她特地錄音收藏這段專訪。我請她借我回家轉錄,怎知我這個大笨蛋轉錄沒轉好,竟把人家整捲錄音給洗掉,反而錄到自己碎碎念的雜音。喔~倩梅,我真的對不起妳!

從此,我的廣播好朋友就是中廣音樂網了。但是平常讀書、打文章或是需要動腦的時候,會改聽台北愛樂(FM99.7)。我無法一邊聽流行樂一邊讀書,必須專心的時候,一定會聽沒有歌詞的音樂。

後來,MP3、iPod漸漸流行起來,普遍到幾乎每個學生人手一機,我也不是跟不上時代,只是更喜歡廣播裡有人跟我說話的聲音互動。大三時,把家教賺來的六千多塊拿去買了人生第一台MP3--韓國製的奶精機,內容量不過256MB。半年後,價錢跌到購買時的二分之一,嗚~心好痛。大四寒假在台北富邦打工,新人手氣旺,喝春酒時抽中一台20G的iPod。朋友趨之若鶩的極品我卻不屑一顧,賤價賣給肖想很久的弟弟(當時市價要一萬多元呢)。

前幾天,下班坐車回家時,聽到兩首很愛的老歌,一首是伍思凱的分享,一首是周華健的你喜歡的會有幾個。一時間,許許多多的回憶忽然湧現心頭。只能說,以前的歌詞寫的真是好,旋律雖簡單,卻能訴盡你我心中無法表達的情感。即使十幾年後細細品味,也能重回當時的感動。嗯,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聽下去,即使有點落伍,因為廣播最大的魅力莫過於你永遠不知道DJ下一首會放什麼曲子!

【後記】
寫完這篇,怎麼覺得自己年紀好像很大。七年級後段班、八年級的小朋友們應該很難想像七年級前段班大哥哥大姊姊的童年吧!什麼收錄音機、廣播、明信片,聽都沒聽過。還記得我買的第一張CD唱片(跟弟弟一起出錢合買的)是小學四年級時的郭富城情歌精選集,裡頭有《對你愛不完》、《夢難留》、《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等等經典情歌。第一張卡帶是黎明的某張專輯(嗚我忘了,只記得是四個字)。第一次參加偶像簽名會是蘇有朋出《背包》專輯時,在板橋的玫瑰唱片行。為什麼會喜歡他呢?因為小虎隊裡乖乖虎的生日剛好跟我同一天(好爛的理由)。後來聽爸爸說他大學沒讀完(台大機械系肄業),從此完美偶像的形象在我心中徹底破滅,跟乖乖虎的情緣也就在小學六年級時做了一番了結。還好國一寒假力宏出道,我的人生又有了新的寄託!



伍思凱 《分享》
曲︰伍思凱 / 詞︰姚謙

時間已做了選擇 什麼人叫做朋友
偶而碰頭 心情卻能一點就通

因為我們曾有過 理想類似的生活
太多感受 絕非三言兩語能形容
可能有時我們顧慮太多
太多決定需要我們去選擇
擔心會犯錯 難免會受挫
幸好一路上有妳陪我

與妳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讓視野不同
與妳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門
讓世界〔變〕開闊



周華健《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作詞:周華健 / 作曲:周華健

我的眼睛叫做迷惑 我的心情叫做失落
我的願望叫做解脫 我的眼淚叫做訴說
按捺不住叫做脆弱 吶喊很久叫做沈默
承受不了叫做寂寞 我的現在不知所措

我的眼睛叫做迷惑 我的心情叫做失落
我的願望叫做解脫 我的眼淚叫做訴說
按捺不住叫做脆弱 吶喊很久叫做沈默
承受不了叫做寂寞 我的現在不知所措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是一個兩個還是很多很多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是兩個三個還是更多更多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是一個兩個還是很多很多
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你喜歡的很多很多 有沒有我

OS:
(男)我的眼睛叫做迷惑
(女)其實我早就從你眼裡發現你有很多話要說 可是你從來都不說
(男)我的眼淚叫做訴說
(女)我早就知道你一直想說我喜歡的很多很多
(男)吶喊很久叫做沈默
(女)是一個還是兩個 到底你是不相信我還是不相信你自己
(男)我的現在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