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各位讀者在《孩子的哭聲讓我好灰心》一文的經驗分享,我整理了一些媽媽們對付孩子不吃飯、不睡覺的個人妙招,希望能對和我遇過同樣問題的朋友有所幫助。

跟原PO說一聲:我有把你們的留言稍微排個版、加一下注音符號和改幾個錯字,以讓版面讀起來更舒服,希望你們不要介意!

4F:Marisol

孩子會感受得到母親的無助感,越是在意,越是不容易帶好孩子。先前我帶我家兒子時,也經歷過這種感覺,後來看到一本好書,書名叫:《教出耀眼的孩子》,作者:明橋大二。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貝,但媽媽所需要的資源很多,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責任而已。媽媽們要學會的不是帶孩子的技巧,而是先學會如何面對孩子,以及面對自己。

5F:小均

其實你說的這些我想大部分全職媽媽都經歷過。我覺得你不要一下子逼自己太緊,雖然你女兒已經9個月了,可是你也是現在才開始學習和他全天相處,都是要適應期的啊!

我的女兒現在7個月,也在轉換她的午睡時間,番到我也一樣會累到奶睡,你不是唯一一個啦!而且我都是到晚上10點才有空坐下來上網,我想你還不習慣啦!小孩通常在外面都比較乖,透不過氣就換個環境,出去走走幫助你恢復情緒吧!

加油啊~不要急,慢慢來。

7F:l95032255

其實我也跟你一樣,當初在帶老大時,有時會不知所措。要喝ㄋㄟㄋㄟ也不是,要玩也不是,又不睡,只會一直哭。之後我就跟他說:「媽媽好累唷,我們睡覺好不好?」這時就假睡,看看他有什麼反應。如果還在哭,我會跟著假哭,通常都會安靜的。

或是帶他附近走走,因為小孩每天過這麼規律的生活,有時會煩。你煩,小孩也會跟著心情不好的。我家附近有國小,下午我家老大不睡,我就會帶著他去國小走走。讓他不會覺得很煩,也說不定出去活動一下回家會有食慾了,要不然他會覺得怎麼走都在家,不喜歡。

11F:gladyss55

你好,第一次留言,但已經在你這邊潛水一段時日了,想幫你加加油,也順便替我自己加油!

因為,我也是請了一年半的育嬰假在家當全職媽媽。與你不同的是,我從產假後就接育嬰假,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帶寶寶。也跟你一樣,想要凡事都我一個人自己包,這樣才不枉自己放棄薪水在家陪孩子。所以,常把自己弄得很緊繃壓力很大;因為這樣,寶寶感受到我的情緒,更加不容易入睡或好好吃東西。所以,我們得要「盡量」放下自己的緊繃,才能讓寶寶很安心(雖然我常常都忘記)。

15F:Carole

加油,不要灰心喔!過程很辛苦,但你至少天天有女兒在身邊呀!稍微調適一下心情,或許可以有些改變。我的女兒和米其林差不多大,我是一個很想把女兒帶在自己身邊的在職媽咪,卻無法和你一樣幸運,留職停薪對我而言根本是奢望。我也曾一個人自己帶著小孩幾天,過程的確很辛苦,但因為我知道孩子不久就要帶回南部去,所以心態就調適的很好,很enjoy和女兒相處的時光,即使她也很番很好動,但卻怡然自得呀!

16F:lovepooding

全職媽媽就是這樣,可以每天和小孩溺在一起讓人羨慕,但也有別人看不到的辛苦之處。我想你的全職媽媽之路才剛開始,和米奇林一定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小孩就是這樣,有時候笑得像天使,有時候卻不吃不睡歡的像惡魔。

我們常常都需要很大的空間去包容小孩,因為他們也許是身體不舒服、正在長牙...,任何一種情況。小熊也有一陣子歡的讓我很受不了,不過那段時間過去了!他現在像是長大了一樣聽得懂我說的話,讓我感到好窩心。

一個人帶小孩真得很累,每天就像是跟時間賽跑和打戰,不過看著小孩一天天成長,那種感覺是別人無法體會的欣慰。小熊從出生到現在都是我一手帶大,過程中難免有抱怨,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現在常有人問我會不會寧願去上班,我的答案還是一樣:帶小孩就是我最大的事業。加油囉!

17F:patty4304

我是個職業媽咪,我的小孩目前7個月(我放完產假後白天是給保母帶我的baby)。我的小孩在他6個月大之前一直都日夜顛倒,搞的我和老公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通宵與他抗戰,那時每天睡不飽的我對他愈來愈沒耐心,脾氣也愈來愈暴躁。

試過很多方法想要調整寶寶的作息,但都徒勞無功。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如何讓寶寶晚上睡的安穩,綜合各家學派的說法,我帶他去收驚,而且很多人都推薦去三峽的白雞山(行修宮,這家廟每日都有收驚,時間是11:00~16:00)。自從那晚後,我家那一隻每天晚上都一覺到天亮,當然,我也有配合讓他睡覺時聽音樂。(ps:我買的一個叫做"莫札特3Q效應",裡面有3片cd,我覺得效果很優)

另外,我的兒子有怪癖,很喜歡用他的爪子抓東西,恰巧我的床組摸起來滑滑的,他很喜歡那個抓起來的聲音,因此常常自己玩著玩著就睡著了,完全不需要人家哄。(配合上述的方法)

至於在飲食的方面,我倒是沒有您那麼的困擾。但是我兒子每次不想吃把頭別過去的時候,我就會讓他看我吃他的食物,而且要吃的很美味樣給他看,這時他又有興趣想要吃幾口了。至於喝奶,我兒子目前正處於厭奶期,我聽從醫師的建議,醫師說他清醒的時候反而不愛喝奶,最好在他意識模糊想睡的時候為他喝,他反而會整瓶(180~200cc)喝光光喔!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給您做個參考。還有,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不是您不夠好,而是您跟米奇林都還在找適合彼此的生活步調。如果真的覺得快喘不過氣了,拜託咪媽幫您帶給半天或整天讓您出去透透氣;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而且,有時適當的遠離壓力源,再次回來面對時,會更有動力走下去喔。

您是個很幸福的媽咪喔,有這麼多的網友支持您,Trust me, you can do it.

18F:職業媽咪

來這都潛水,第一次留言,想說可以把帶孩子的經驗與您分享:可以試試放音樂讓孩子入睡,或者抱著孩子輕哼曲調待入睡後,再放入小床。帶孩子要多嘗試各種方法才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還有要多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也能發覺一些眉角,猜測孩子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大人的態度要放輕鬆,要求孩子是急不來的,加油加油,一定可以渡過這各低潮期的!

20F:rumnda

加油哦!我也是個和老公分隔二地的全職媽媽。儘管老公在電話那頭替我加油打氣,我也覺得比不上他在我身邊時我所聽到的鼓勵。那種一個人的感覺,我很了解,只是您比我更幸運,目前可以跟娘家媽媽住一起。我從懷孕35週時,就獨自一個人在婆家待產,只有六、日可以跟老公見面,生產時,老公休完陪產假,又回去工作了,剩我一個人孤軍奮鬥!

我也常看著寶寶,獨自一人生悶氣,心中想著:為啥他不睡、副食品愛吃不吃的、不順他的意,就哎哎叫......等問題。不過,孩子的作息是需要我們去了解,也許米奇林是想出去透透氣、身體不舒服、想爸爸(有這麼厲害嗎?)......等原因。放輕鬆一點......相信你可以渡過這段時間的!

我家的寶寶剛接觸副食品,我弄了白米糊+地瓜泥,他偶爾沒耐心吃。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知道他愛吃蘋果泥、香蕉泥...這類甜甜的水果,米奇林也有愛吃的東西,不是嗎?用她愛吃的東西,吸引她吧!

21F:serry8234

其實,人生在世,有些事情不是表面上看的不好就代表真的是不好,也許那只是一個人生的關卡不是嗎?不管怎樣,人能活在這個世上,能有喜怒哀樂,就應該好好珍惜每一秒。

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我一個同年齡的同學,她生病了,生了個大病,是骨癌,要化療一年。看她這樣我好心疼,一知道消息的時候我就哭了,其實我和她國中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交情,就只是停留在打打鬧鬧的階段,並沒有那種很內心的談話,但是我知道了我還是好難過,而且5月底我們要辦國中同學會,可是我只要一想到她不能去,要忍痛做化療,我就好難過,就一直哭...。

所以,人嘛,真的是難免有喜有悲,但要怎麼學著去化解那些悲、那些痛、那些難過,讓它變成能夠助你一臂之力,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對吧?希望你很快就能夠振作起來,期待再看到你抱著米奇林給小蔡拍合照的新照片! =)

22F:Simon's媽

我只能說,還是想辦法調適這一切。畢竟放育嬰假前的妳,下班後陪伴米奇林的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一天的作息時間中主要的照顧者還是外公或外婆,若在短時間內就要米奇林完全達到妳所追求的目標,是有些困難的。孩子進入副食品階段後,對外界的一切更是充滿新鮮感,最明顯的就是對碗裡的食物有所排斥。而且,有時不吃不喝也不一定是生病,只要活動力正常、生長曲線沒有差異太大的話,千萬不要強迫餵食喔!幾乎每個小孩的成程過中多多少少都會經歷過厭食階段的,我的方法是儘量讓副食品多樣化,而且米奇林也差不多快十個月大了,這個時候吃的粥品可以加入的食材也比較多,妳可以嘗試變化一下菜色喔。不要侷限在泥狀的食物,有時烤個小土司或吃點稍硬的水果,多讓米奇林練習咀嚼、吞嚥也很好呀!

每個全職媽媽幾乎都是鋼鐵一般的女超人,為了孩子的成長我們得強迫自己學習獨立,學習當男人不在家時也能自己帶小孩出門買菜購物、打預防針,燒菜、洗衣、餵小孩、陪玩,學習善用每一分每一秒,為避免與社會脫節還要利用小孩睡覺時吸收新知.....。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課題考驗著媽媽,有時還會偷偷比較小孩的身高、體重、感統能力、音感、律動、說話有沒有輸別人家。當聽到別人在炫耀小孩會說哪些新的單字而自己小孩還不會時,心裡往往在意的要命。所以說囉,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什麼都有,要比也是比不完的!

試著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想想妳所遇到的問題每個全職媽媽都有遇過。甚至是妳的媽媽、婆婆,還不是都走過來了!絕對不要讓自己的情緒陷入焦慮、低潮的狀態,想想妳身邊至少還有爸爸、媽媽及廣大的讀者們可以求救,妳是不孤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