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三中午,我寫了一篇《孩子的哭聲讓我很灰心》。那天的狀況是:到了中午該午睡的時間,米奇林不管我怎麼哄睡,都不願乖乖睡去,像發了瘋一樣尖叫哭吼了半個多小時。我受不了她的哭聲,離開房間;她在房裡哭,我在客廳哭,然後邊哭邊敲鍵盤,打了那篇很失態卻非常寫實的媽媽心情。

上禮拜才說自己的全職媽媽生活已經漸上軌道,怎知才一天,小天使立刻變身小惡魔來試驗我。孩子不太聽話的時候,一個人帶孩子真的很恐怖,那種感覺只能用「身心俱疲」來形容。連逗她笑、陪她玩的興致都沒有;甚者,還很想自己一走了之,不管她了。→ 這是我內心的天使惡魔拉鋸戰,為娘的當然不會這麼做;不過我倒是吃了半顆安眠藥,試圖從地獄暫時逃離,只想好好睡個覺。

當晚,我姑姑來電(我親戚update文章的速度都超快的),問我這幾天是不是有帶米奇林去什麼地方?我說:「前幾天晚上有帶她去喝喜酒。」我姑姑回答:「喔,難怪會這麼番,有些小孩很貴氣,婚喪喜慶去不得!妳明天叫妳爸媽帶她去給師父看看!」聽我姑姑這麼講,我才想到,米奇林該不會真的被「驚到」吧?因為我非常明顯的感受到米奇林從禮拜天一早就變得不太對勁,心想大概跟前一天晚上的活動脫不了關係。

禮拜四,我爸媽帶她去給士林的一個師父看,師父一看就說這小孩真的被嚇到了,整張臉青損損;還吩咐我們在米奇林一歲前不要帶她去婚喪喜慶的場所,下午三四點以後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例如大賣場、百貨公司等),有些小孩體質敏感,回家後容易受驚嚇。

收了驚後,我們遵照師父的話做了一些「功課」,米奇林當天晚上居然就肯開金口吃飯,隔天白天的小睡也很好入眠、睡得很穩;這幾天更是胃口大開,食量有明顯的增進。不得不說,有時候民間力量真的很厲害,雖然我不是很信這些,但這次的經驗確實令我大開眼界。

這次的事件讓我學到:媽媽的心情好壞的確會牽動孩子的情緒,即使孩子再不乖、再不聽話,媽媽還是要保持正面的心情;先把作息丟一邊,讓孩子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不要讓自己掉入「按表操課」的泥沼。做事要有彈性,不是什麼都得照規定。還有,家人的幫忙真的很重要,適時請家人幫忙分擔一點家務,別讓自己太緊繃,什麼都一把抓,最後只會累死自己。

另外,像米奇林食量小、對吃東西興趣不大,也不要勉強她;以少量多餐取代三餐餵食是適合她的進食方式。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不是一般育兒書籍所能全部涵蓋的,育兒書籍可以用來做參考的大方向,但並非就得一一遵循不可!

感謝各位讀者前些日子給我的鼓勵和經驗分享,我就不再個別回覆;但我會找個時間把前輩們的建議整理成單獨一篇文章,讓更多的朋友一同分享。我喜歡這個媽媽們的園地,也希望你們能喜歡;因為這裡不僅有歡笑,也有每個母親都曾經歷過的難過、無力與淚水。

  

記於2009.4.2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