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七月過太爽,在台北養尊處優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擺爛了三個多禮拜,結果八月初才回到高雄沒幾天,米奇林就得了腸病毒。難道這就是樂極生悲最好的例證嗎?

8/10(二)一早,米奇林的腳指頭附近和小腿膝蓋陸續出現紅色類似臭蟲叮咬的小紅點,但她並不感覺痛或是癢,我自以為是某種過敏現象,也不以為意。到了中午,我炒了鮭魚炒飯,想說她餓了一個早上,肯定會乖乖的吃光光。沒想到湯匙才放進嘴裡,大小姐就全部給我吐出來,還跟我說牙齒痛痛;我心想,不妙了,該不會是中了腸病毒的標吧?因為當天早上她也是不肯吃麵包,這樣兩相對照起來,肯定是因為喉嚨破洞不舒服才吃不下東西。我趕緊開了一包COSTCO買的人蔘鮑魚粥給米奇林吃,她大概是餓太久了,沒三兩下就吃完半包粥。

COSTCO買的人蔘鮑魚粥陪我們度過了七天漫長的腸病毒病期,而這也是米奇林在發病時唯一吃的下肚的固體食物;痛得最厲害的時候,甚至連優格都吞不下去。這粥貴是貴(一小包就要120元),但她肯吃、愛吃就好。米奇林長這麼大,幾乎不曾討過食物吃,但就在得病期間,她主動表示她想吃吐司、麵條、香蕉,不過因為喉嚨破洞破得太厲害,往往咬了幾口就哭著吐出來,看到她想吃又不能吃的痛苦模樣,真的很心疼。

米奇林的病徵除了喉嚨破洞外,手腳幾乎沒有什麼小水泡,只有腳拇指附近有一些些紅點而已。她雖然因為喉嚨不舒服、吃不下東西,但在喝的方面倒是沒讓我擔心。大小姐幾乎每兩個小時就會跟我說要喝奶,一次可以喝100~200cc的冰鮮奶;蘋果汁、青草茶、養樂多也幾乎來者不拒,好在她肯喝,這樣就不怕她脫水了。

到了8/12(四)晚上,我趁米奇林睡了以後,跑去丁丁買喉嚨噴劑,因為在babyhome看到有很多媽媽推薦這種噴劑,據說噴在喉嚨上後,小朋友吃東西就不會那麼痛了。不過我一方面也擔心米奇林是否會乖乖的張開嘴讓我噴藥?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一位藥師跟我推薦植英房的「藻精蛋白」,她說這是高濃度的營養補充滴劑,在預防腸病毒上有很高的成效,即使米奇林已經中標,但病好了並不保證以後都不會再得,所以現在就要好好保養,而且痊癒後的七天內更是關鍵。藥師還說,在腸病毒大流行期間、開學前,藻精蛋白都經常賣到缺貨,可見它應該是有一定的功效。不過這小小一瓶功力無敵神奇的藻精蛋白可是要價不斐,30ml就要1500元,一天喝三次,一次2cc對20ml的水。

剛開始米奇林還不肯喝,後來我就跟她說,這是哆啦A夢的果汁(泡起來藍藍的,很像哆啦A夢的顏色),在半哄半騙下她也全喝完了,藻精蛋白喝起來冰冰涼涼,有薄荷的味道,其實不難喝,喝了幾天後,她居然會主動跟我說要喝哆啦A夢的果汁。

米奇林8/13(五)早上開始喝藻精蛋白,8/14(六)早上已經可以吞得下布丁,下午更是莫名其妙的跟我說要吃cheese(就因為看到babybook雜誌裡的cheese狗)。我跟她說,如果cheese吞不下去、喉嚨會痛的話,吐出來沒關係,沒想到她居然在短短五分鐘內就吃完整整一大片cheese;晚上還吃了蒸蛋、蘑菇和魚板,恢復速度之快真是嚇死我了。不知是不是藻精蛋白真的發揮功效,還是病程已經快要痊癒,不過看到她那麼快就恢復愛吃東西的模樣,就覺得花點錢也很值得!(餵藻精蛋白比餵藥輕鬆多了,米奇林吃藥吃了三天,喉嚨都沒有好轉的跡象,之後我索性把藥給停了,不然一天餵四次,每次都在大哭和踢打中度過,媽媽很痛苦啊...)

昨天8/15(日)一早,米奇林就吃了整整一大片吐司,中午還吃了白飯泡湯,晚上我們更是買了她嚷嚷著喉嚨好了要吃的麥克雞塊給她解解饞,看樣子,米奇林終於戰勝腸病毒,又變回健康寶寶了!




米奇林這次得腸病毒,比起五月底疑似得到輪狀病毒時算是好帶、好照顧很多。這次不會亂哭愛黏人、不會亂發起床氣(發起來可是會大哭大鬧一個小時)、肚子餓了還會主動討奶喝、吞嚥時若不舒服也只是哭個幾秒鐘,只要媽媽抱抱就不痛了;體重更是幾乎持平,病好了後,胃口甚至比以前來得好。

或許有了上次得病的經驗,這次我更能體貼小病人的不舒服。丁丁藥局的藥師跟我說,我們大人嘴巴破個小洞就幾乎吃不下飯了,更何況是小小孩(喉嚨裡破幾十個洞耶)?這次我不強迫她吃東西,舉凡冰涼的鮮奶、果汁、黑麥汁、養樂多、青草茶,她願意喝多少,我就無限量供應她。所以,我本以為上個禮拜會過得很痛苦,沒想到也是還好而已。

米奇林得了腸病毒必須居家隔離,所以我們母女倆整整六天幾乎不曾踏出家門,頂多只是去7-11補給飲料、傍晚吃完飯在家附近散散步罷了!朝夕相處的這六天,也因為去不了任何地方,只能待在家裡陪米奇林看故事書、玩玩具打發時間;但這讓我有了很深很深的體悟:我有多久沒有這麼認真且專心的陪她玩了?即使我是全職媽媽,但我陪她唸故事書時卻往往想著廚房的事、想著待會兒要做的事、想著趕快唸完這本,等一下要幹嘛幹嘛?(噗~那是因為平常要煮中餐和晚餐啊)

我很感謝這次米奇林因為得到腸病毒的關係,讓我對她的愛有了更深層次的提升;我會永遠記得她微笑著對我說「媽媽辛苦了」、「好愛好愛妳」這甜滋滋、溫暖我心的真情告白,也會記得我對她的體貼和她回應我的大大擁抱--被女兒需要的感覺真好!






好物推薦:

上圖右邊的鮑魚粥真的是救命仙丹,米奇林得到腸病毒的前三天除了這個粥,其他固體食物全都吃不下(包括優格、布丁)。這粥熬的很細,幾乎不用咀嚼就可以直接吞嚥。不過大小姐喉嚨不舒服,裡面的料我就沒給她吃了,這粥吃起來有淡淡的人蔘味,還好她也不排斥,我把粥冰到冰箱讓她吃涼的,一包280公克,她大概分兩三次吃完。當初去COSTCO買的時候,就是因為米奇林試吃了三杯還欲罷不能,所以才會搬回家。這種粥包就算不是生病時吃,平常放在家裡也可以應急,像是小孩忽然喊肚子餓,又無法立刻變出東西時,就可以拿出來應付一下!

上圖左邊的就是傳說中的藻精蛋白,前方的小杯子是調成水後的樣子,藍藍的很像哆啦A夢的顏色,所以我都跟米奇林說那是哆啦A夢喝的果汁。我本來也不太信丁丁藥師跟我說藻精蛋白有多神奇,可是米奇林喝了一天後,隔天居然就可以吃東西了,病情也恢復的比前幾天沒喝時快很多。濃縮的滴劑比較貴(濃度是錠劑的六倍多之高),平常若是單純養生用,買錠劑就可以了,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