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米奇林接受一本新的故事書,需要花三至六個月的時間;等米奇林坐上鞦韆、享受飛起來的小小喜悅,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等米奇林愛玩水、敢坐上游泳圈在泳池裡盡情玩水,更是經過一年又七個月的漫長等待。



很多事,做媽媽的急不得,唯有耐心等待,因為時機總有成熟的一刻;時候到了,孩子便會自然而然的克服恐懼,勇敢跨出屬於她自己的第一步!

米奇林很念舊,故事書怎麼讀都是那幾本,拿新的給她看,她會非常不客氣的把書摔在地上,說「不要不要」。而我,就得把那些不受她青睞的「新的故事書」擺在家裡顯眼的地方,讓這些書三不五時出現在她的視線內,偶爾唸個一頁兩頁給她聽,只要她肯聽,我就很開心了。

這樣慢慢的試探,能讓她徹頭徹尾接受一本新的故事書往往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但隨著米奇林年紀漸長,她與新書的磨合期也相對地越來越短。

記得米奇林剛出生的時候,我在某個媽媽的部落格裡看到她四個月大的兒子戴著脖圈在浴缸裡玩水玩得好起勁,想當然爾,我也買了一個脖圈給米奇林。但她第一次下水就嚇得大哭尖叫,死命掙扎。我怎麼想也想不透,怎麼別人家的小嬰兒那麼愛玩水,我家的卻是怕水怕得要死?隔了幾個月,我又不死心的給她再戴一次脖圈游泳,膽小如鼠的米奇林依舊大哭掙扎,那頂貴桑桑的曼波脖圈在得不到主子的歡心後,就被打入冷宮,從此不見天日。

直到米奇林一歲八個月,我們帶她去家附近的游泳池玩水,兒童池的深度不過三十公分高,大小姐穿著小蜜蜂泳衣,卻只敢坐在岸邊舀水,試圖抱她進泳池泡腳,更是對我們拳打腳踢。那時我心想,算了吧,我女兒這生注定是個旱鴨子!

沒想到,萬萬沒想到,上個月(1Y10M)我們帶她去墾丁悠活麗緻玩水時,她竟然克服從小對水的恐懼,大步跨進三十公分深的兒童池玩水,還敢走過噴水瀑布,更勇敢坐上警車游泳圈讓我牽著她到處玩水!甚至,我還托著她的腋下,讓她練習踢水,她也沒反抗,還玩得不亦樂乎。

除了敢玩水外,近期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米奇林竟敢坐上盪鞦韆,讓我輕輕的在背後推她。

話說,米奇林第一次玩盪鞦韆是十一個月大的時候,那是一個專門設計給小小孩坐的跨坐式鞦韆。她坐在鞦韆上面沒有別人家小孩的開心嘻笑,而是緊張的不停踢腳,想要趕快下來。後來,她會走路了,帶她去公園玩,每次看到鞦韆問她要不要玩?她總是回答「不要」!



既然她不敢玩,我也不勉強她。但我會跟她說:「鞦韆好好玩,媽媽自己玩,妳不玩好可惜喔!」她看著別的小朋友玩,心裡很羨慕,直說「好好玩好好玩」,但就是不敢坐上去。

上個月底我們去公園玩的時候,我盪我的鞦韆,米奇林依舊在一旁閃耀著羨慕的眼神看我玩;但不同的是,那天我旁邊坐著一個小哥哥,小哥哥盪得好高好開心,小哥哥的媽媽一直跟米奇林說盪鞦韆好好玩,問她要不要試試看?我抱著肯定被打槍的心情問她:「妳要試試看盪鞦韆嗎?」沒想到這次她竟然回答:「好!」

當下,我驚訝的說不出話來,輕輕的把她抱上鞦韆,慢慢的、小力的推她,她沒有反抗、沒有用力踢腿、沒有驚嚇。我帶著鼓勵的口氣跟她說:「baby好勇敢,baby敢玩盪鞦韆,baby好棒!」她開心的重複著我的話,不停的說:「baby好勇敢,baby敢玩盪鞦韆!」

等待米奇林坐上鞦韆,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我知道她想玩,但是她有所顧忌,她一直在觀察、一直在說服自己;而我,不強迫她玩,而且每次都玩給她看,讓她羨慕。就這樣,經過一年的時間,她,坐上鞦韆,細細的對我說:「媽媽,輕輕點,慢慢點。」



延伸閱讀:【YOHO】初夏。戲水

----



99/12 中時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