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米奇林兩年多,我到今天才敢大聲說,我的孩子終於愛吃飯了。這其中經歷了很多痛苦的經驗:我強逼她、我關她廁所、我讓她一邊看卡通一邊吃飯、我追著她餵飯,等等讓眾媽媽跌破眼睛的離譜事蹟。

直到七月的某個早上,我在圖書館翻閱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一書,裡面剛好有一篇講到孩子吃飯的問題,我才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想法。她大意是說,為什麼孩子會不吃飯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餓」。那為什麼不餓呢?因為當爸媽的,當阿公阿嬤的,都怕孩子餓肚子,所以就不斷的餵食,也因為不斷的餵食,所以孩子的胃,根本就沒有停下來休息的一刻,也正因為沒有「餓肚子」的感覺,所以才會對吃飯這檔事愛理不理。

很多人聽到我說米奇林胃口小,就會建議我少量多餐,但這個方法或許適用還在喝母奶的寶寶,或是剛吃副食品的小小孩;一個已經可以吃正常三餐的兩歲幼兒,還不停的少量多餐,只會累壞媽媽而已。就在看完汪培珽新書的這個論點後,我開始問自己,我是不是也犯了她所說的「不斷餵食」的錯?我想,不如就試試看讓米奇林餓久一點吧?反正她都吃得那麼少了,餓久一點也沒差!

剛開始試的時候,很明顯的,米奇林吃飯的速度變快了,她會很專心的咀嚼食物,心無旁騖,但吃的「量」並沒有比以前增加多少,還是少少的。但光是「專心」吃飯這件事,就讓媽媽輕鬆不少。後來,我盡量讓她在餐與餐之間至少空腹三小時,下午點心的量也要控制。有一次,她下午沒有吃點心,但晚餐時間到了,坐上餐桌又愛吃不吃,我看了很生氣,因為她已經五六個小時沒吃讓任何東西,肚子肯定餓得不得了,竟然還給我玩弄食物。我立刻跟她說:「妳不要吃了,下去罰站,站到爸爸媽媽吃完飯才可以休息。」我二話不說,把她抱下餐桌,她就在站在一旁大哭。等我吃完後,就問她:「妳現在想吃了嗎?」她立刻點點頭說好。之後類似的事情也發生過幾次,但只要我確定她是肚子餓卻又愛吃不吃耍賴時,就會叫她下餐桌去罰站,有了幾次被處罰的經驗後,她就知道這麼做是不對的,到了該用餐時就得好好吃飯。

不過小胃口的米奇林通常都無法一次把所有的飯菜全吃完,大約吃到六七成左右,她就需要休息一下,不然繼續餵食,她真的會反胃。我通常會讓她去客廳看個二十分鐘的卡通DVD(設定計時器),鬧鐘嗶嗶嗶就得把電視關掉,繼續把剩下的飯菜吃完。而我跟小蔡也利用這二十分鐘的時間,趕緊收拾餐桌、洗碗擦地。我知道這麼做並不是個好辦法(哪有人吃飯吃到一半還要休息的?),但這是我面對小胃口的米奇林所做的體貼變通--她可以吃下更多的食物,我們可以利用空檔稍稍喘口氣,把該做的事在這段時間內完成。

但凡事都有不完美的一面,那就是,米奇林雖然可以好好吃飯,她卻是個十足的大懶人,都要靠媽媽餵才吃。她因為太愛講話,所以吃完一口後,湯匙就放著,開始進行2100全民開講,我還要提醒她,再挖一口吃喔!因為每每受不了她吃這麼慢,所以看不下去的媽媽就會忍不住動手餵她吃飯。真不知這樣的情形要到何時才會改善?該不會真如朋友所說,要到上幼稚園才會自己吃飯吧?!

在面對米奇林的飲食問題上,我是個很嚴厲的媽媽,我不讓她喝含糖的汽水可樂和紅茶奶茶(我自己也幾乎不喝飲料、不吃零食);吃完正餐才有餅乾巧克力、黑麥汁和養樂多可吃;你要餓肚子就給你餓,但我要確定,你吃下去的全是健康有營養的食物。在這些小細節上,我完全不讓步,非常堅持。久而久之,孩子知道妳設定的遊戲規則,自然就不會吃定爸媽、大哭耍賴不吃飯。因為她知道,餓肚子對她一點好處也沒有--爸媽不會因為我餓肚子就拿小點心給我吃,我這餐不吃,就得等到下一餐才有東西吃。

生了一個體重只有生長曲線3%的女兒(不過她身高有50%),我每天都承受著路人、公園婆婆媽媽的輿論壓力。載米奇林騎車等紅燈的時候,隔壁騎摩托車爸爸跟我說:「妳女兒長得好像混血兒,可是怎麼這麼瘦?妳看,我兒子出生的時候是早產兒,現在養得胖嘟嘟的,妳要加油喔!」帶米奇林去公園溜滑梯的時候,經常碰面的婆婆媽媽會叫我去中藥行買開胃的藥,或是燉狗尾草給米奇林喝。甚至還要問我,到底有沒有給她吃飯?面對這樣的質疑,我曾經感到很厭煩,拼命想解釋,但後來才發現,那些人根本才不管你想說什麼,他們就是雞婆、就是喜歡白白胖胖的小孩。

我不敢說我的教戰守則會完全適用於每個孩子,但這是我辛苦試了一年半多的實戰心得;重要的是原則,方法可依照各個家庭的狀況去調整。米奇林還曾經因為營養不良而導致缺鐵性貧血,服用鐵劑長達十個月,藉以補充血紅素。其實米奇林瘦歸瘦,但她的各項發展從沒因為體重過輕而導致遲緩,即使吃得少,體能和體力也都很好,孩子開不開胃有時候是心情,坊間的各種中藥西藥開胃良方我都試過,也從沒因為吃了哪種藥方而胃口大增。反倒是因為要餵藥,而導致媽媽身心俱疲,不愛吃飯的孩子,連吃藥都很排斥,媽媽何苦累死自己呢?

----

終於抽出時間把這篇文章完成了,希望對家裡有不愛吃飯孩子的媽媽會有所幫助。

重點整理如下:
1.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
2.準備好一張兒童餐椅,讓孩子坐在上面用餐,而不是追著小孩餵食。
3.要吃就吃,不吃拉倒,媽媽的立場要堅定。孩子餓個一餐是不會怎樣的,要讓孩子知道,肚子餓就該好好吃飯。
4.餐與餐的時間要控制好,在下一餐進食前,最好能空腹2~3小時。
5.如果孩子無法一次把飯吃完,就先讓他下餐桌,媽媽也稍稍喘口氣,休息個一二十分鐘看看,再繼續用餐。

----

相關閱讀:

【驕傲】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
【新的開始】好好吃飯,享受食物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