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帶米奇林去Mandy很推薦的童年空間玩,在兩個多小時的玩樂時間裡,我看到小朋友們的互動與相處,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打算來紀錄一下。

今年三月底是我第一次帶米奇林跟別的小孩見面,那時米奇林八個多月大,小哥哥約一歲四個月大。他們兩個一見面,眼裡好像都沒有彼此,各玩各的。米奇林只會拼命爬向我,或是拿小哥哥的玩具咬;小哥哥的眼裡也沒有她,自得其樂的一個人跟媽媽玩得很開心。

第二次帶米奇林跟朋友的小孩見面時,她十個多月大,兩個小女生生日沒差幾天,米奇林這次已經會拉拉小姊姊的頭髮、甚至伸手去摸人家的臉,不再視其他幼兒為空氣。

→ 我們在玩帽子

第三次是Mandy帶小王子和弟弟來家裡玩,這時米奇林居然會搶玩具了(十一個月大)。米奇林看到小王子玩家裡的小火車、積木,都會拋下自己在玩的東西,過去跟人家湊熱鬧,而且知道要搶過來,只是還不到打架的地步。幾天後,我表姊帶她女兒來家裡玩,搶玩具的戲碼又再次上演,表姊說:「玩具都是別人家的好玩,而且『搶來的』更好玩!」

→ 愛搶

→ 真愛搶,姊姊表情好驚恐

我覺得小孩「搶玩具」這件事很有趣,玩具擺在那裡沒人碰時,明明就愛玩不玩的,但是一有別的小朋友過來要玩,「這是我的」的佔有慾就會立刻出現。那天去童年空間看到三個小男孩搶腳踏車才好玩,故事如下:

A本來在騎車,看到一旁的玩具立刻棄車不顧,跑到一旁自顧自的玩了起來。B這時見機不可失,立刻叫C去騎那輛A空下來的車(B這時也正在騎車)。A見到C去騎他的車,便大聲哭喊:「這是我的車,這是我的車,你走開!」C說:「可是你又沒有騎」,B看他們兩個吵了起來,便很聰明的對C說:「不然我們去玩別的!」一場即將爆發的搶車大戰就此熄滅。(A、B、C三人彼此互不不認識,年紀都約在四五歲左右)

小孩的世界真的很奇妙,玩具要搶才好玩;三不五時吵吵架,感情才會好。一般來說,我是不會去干涉孩子們的事,除非米奇林真的打了人、或是讓別人受傷,我才會出面制止。

那天在童年空間玩樂時,有一個大約快兩歲的小姊姊一直跟在米奇林旁邊,想跟她親近。不過她媽媽不時以威脅的語氣在旁大聲嚷嚷:「妳不要去搶妹妹的XX,妳走開,妳要讓妹妹。」「妳壞壞(打她的手),妳不是在玩XX嗎?怎麼看到妹妹在玩OO就跟人家搶,走開走開。」(我心裡的OS:那麼小,會懂得什麼是「讓」嗎?而且我很想看兩個小女生一起玩耶!)

那位媽媽一直怕她女兒會傷到米奇林,死命的要她女兒跟米奇林保持距離。但就我來看,我只覺得小姊姊很想跟米奇林玩,她一點也不粗魯,而且還很有禮貌。我真的很怕那種老是把「不要不要」掛在嘴邊的父母,孩子的世界有他們的相處方式,我們能做的就是靜靜的在一旁觀看,並且放心、放膽的讓他們去玩;要是真有危險發生,父母再出面制止即可。我想,過度的干涉或許會讓孩子失去很多有趣的互動機會。

上次去麗嬰房抓週時,我弟就跟我說:「別人家的媽媽都好兇喔,一直在罵小孩,而且每句話的開頭都是『不要不要』!」我期許自己當一個「開口正面」的媽媽,也期許自己能以穩定的情緒和孩子相處,讓她在自由的環境下懂得人與人間的互動,即使是搶玩具,也能學到「公平」和「輪流」的規則!

【後記】
那位C男孩,年紀四歲半,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日本人。他跟媽媽講話時用中文,跟爸爸、妹妹用日文,跟其他小朋友用中文,轉換速度之快,實在令我瞠目結舌。B男孩,年紀五歲,長得很帥,很愛跟我聊天,我覺得我真的很有孩子緣,而且年齡不是問題,因為我永遠有話題和小朋友聊天!

米奇林在童年空間推過學步車後,回家就會推火車了,之前在家怎麼教都教不會,真有趣!

 → 我不再是軟腳蝦了

推薦:童年空間-親子成長館

記於2009.6.23~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