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休假在家,只要把米奇林安頓好睡覺,我就有時間做自己的事;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可以上上網、寫寫文章,但這片完整的小空閒,卻是全職母親最大的享受 -- 我終於可以把以前想寫的文章給清一清,紀錄下我的想法與心情。

在還沒有買吐司機前,我的早餐幾乎都是在早餐店解決。但我這個人挑嘴,不喜歡油煙味、小黃瓜和美乃滋,每次吃個早餐都要挑東挑西,把礙眼的拿掉;有時又覺得早餐店的火腿過薄,吃起來口感怪怪的,總是吃得很不安心;加上我是個不愛喝飲料的人,所以總是會在家裡喝完牛奶、豆漿才下樓吃早餐,若不是當時每天一早六點就得起床,我是絕對不會屈就自己外食的!

但我卻在早餐店看到一對令我感到很不可思議的父子。這對父子都跟我們差不多時間進早餐店用餐,國一年紀的兒子,身高大約只有130幾公分,他早餐都只吃兩根熱狗配一杯中杯可樂;如果沒有看到這位國一生吃的早餐,我或許還會認為小男孩可能發育慢、尚未抽高轉大人。

而這位父親,卻放任自己的兒子吃如此沒有營養的垃圾食物當早餐;想想一個國中生,一早六點半吃完早餐後、要到中午十二點才吃午餐,只靠兩根熱狗、一杯可樂夠他撐五個半小時嗎?小男孩會不會因為肚子餓、亂吃零食,然後午餐又吃不下?我想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才造就他瘦小的身材。

早餐店的老闆要做生意,沒有辦法禁止客人點不營養的食物;但是做父母的,必須對孩子的飲食負責。我們希望孩子長得高長得好、身體健康,那麼為孩子準備一份豐盛營養的早餐,讓他有精神迎新每天的挑戰,不是最直接的方法嗎?怎麼能放任孩子「只吃」他想吃的東西,而對吃下肚的垃圾食物置之不理呢?

我看過有小學生週末睡到十一點多才起床,父母拿肉圓、蚵仔麵線、甜不辣等重口味的食物給他吃,到了午餐時間,小朋友吃不下;下午兩三點,小朋友餓了,又亂吃零食;晚餐時間,由於錯亂的飲食導致他沒有胃口吃主餐。一天下來,該吃的正餐沒吃到,反而吃下一堆沒營養的垃圾食物,而又因為習慣吃重鹹,連開水也不喝,喝的盡是果汁汽水。這樣的孩子,你期望他有健康的體魄、抖擻的精神嗎?

父母愛孩子,更要為他選擇「對」的食物,並不是有吃就好;重要的是:孩子「吃下」什麼?不然怎麼會有低年級的小學生因為常吃麥當勞等炸雞、雞排,小小年紀就長粉刺、青春痘?而正常的「作息」和「飲食習慣」更是一個發育中兒童最最需要打下的根基。

【註一】
回想起我小學的發育階段,每天晚上十點前一定就寢,除了三餐外,也吃很多媽媽為我準備的營養點心和鮮奶,所謂「一眠大一吋」,就是要吃得好、睡得好才會長得好!不然怎麼可以國小畢業就有161,國中到大學還又多長了5公分呢? → 這是沒有什麼好說嘴啦,只是我仔細觀察長高的關鍵,除了先天的基因外,「吃」、「睡」跟「運動」真的很重要。我小四升小五那年就抽高了整整12公分,照理說小學長得高的女生,之後身高發展都會停滯,但我反而一路長到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