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星期以來,感到全職母親的生活正在慢慢步上軌道,有了些許的安慰和興奮。一早七點多起床,整天的生活就是繞著吃、睡、玩這三件事打轉到晚上八點半(所以我才會經常跟她一起奶睡到自己也睡著);好不容易把米奇林放上床睡覺,自由的時間老是一轉眼就過,醒來沒多久就是吃,吃完一陣子又要睡,好不容易等到她睡午覺(較長的睡眠),我雖然累得不像話,卻怎麼也睡不著。

以前上班的時候,即使忙,也偶有空檔可以休息──假借上廁所、裝開水的名義,走出辦公室透透氣、伸展伸展;現在在家裡,只要大小姐一轉頭沒看到我,立刻嚎啕大哭,我不是捨不得她哭,但那震耳欲聾的淒厲哭聲經常讓我心煩意躁神經緊繃;所以我上廁所、做家事都要把她帶在身邊,母女倆如膠似漆黏的緊緊緊。

我一直以為米奇林是個不愛吃飯的小傢伙,因為先前弄稀飯、食物泥給她吃,她只肯吃個三四口,接下來都要靠哄騙才能再多餵幾口;但這禮拜卻有驚人的發現:大小姐居然有喜歡吃的東西,而且還肯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優格和魩仔魚。看到她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真是我這個小奴婢莫大的感動!但大小姐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優格外,連吃三天的魩仔魚已經讓她有點膩,所以我還得不時更換菜單,來個魩仔魚好幾吃來討她歡心。

小蔡在家的時候,都是他負責幫米奇林洗澡的,其實我也不是不會,只是媽媽要做的事實在太多,分點工作給爸爸做也無可厚非。但現在老公不在家,少了小幫手替貴妃洗澎澎,只好由媽媽出馬,脫衣、洗澡、穿衣、洗衣服統統都由我一手包辦。真覺得女人實在很厲害,我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三個字,不管妳婚前是不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千金大小姐,只要結了婚、生了孩子、當了母親,總有辦法化不可能為可能,再怎麼難的挑戰和家務都有辦法搞得服服貼貼。

每每到了用餐時刻,我家廚房都會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那就是我媽烹煮我的食物,我張羅米奇林的副食品。我笑說,兩個媽媽各自負責自己女兒要吃的東西,很公平呀!殊不知,以後搬回高雄我就沒那麼好命,現在能享受就大口大口的吃,順便學一學媽媽的拿手菜。

米奇林除了在「吃」方面有大大的進步外,「睡」的部分也讓我小有成就感(即使偶有失靈)。雖不能像育兒書中所說的:放進小床裡、玩一玩就能自己睡著,但我讓她在白天的小睡前培養睡意(進房間 → 關門 → 關窗戶 → 拉上窗簾 → 在大床上玩個五分鐘 → 放進小床拍拍背),她也能安分的在小床裡好好睡覺。

前幾天忽然有一個念頭:我每次調單位、新接工作的時候,大概需要三個月才能上手、半年多才能熟稔整個業務;全職母親是我的新工作,我不該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為一些小事生氣懊惱,我跟米奇林都還在互相磨和、適應彼此;沒有一百分的孩子,更沒有絕對完美的母親!這麼想後,心情果然舒坦多了。→ 是的,媽媽總是要想一些安慰自己的話來調適照顧孩子所遇到的挫折。

 

記於2009.4.13~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