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說學生時代影響我最深的老師是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吳欣蓉、蔡明光和劉自沱。

前兩位是小學時代的老師,他們那時都是剛出師院,20出頭歲的年輕老師,現在都已經為人父母,不過我跟老師們還依舊保持聯絡。劉自沱老師是我國中時代的國文老師,她教完我們沒多久就退休了,我一直聯絡不到她,心裡很是遺憾。

吳欣蓉老師是我一、二年級的級任老師,還清晰地記得新生報到那天,老師穿著黑色的篷篷裙和黑色的透明絲襪,好年輕漂亮,後來才知道我們是老師畢業後教的第二屆學生。老師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很愛學生的人,或許當時才剛畢業,對教學充滿熱誠,更對我們這群小毛頭疼之入心,雖然一個班級50幾個學生,可是老師卻不曾減少過對每個小朋友的關懷。記得以前老師每個月都會辦慶生會,總會想不同的遊戲給大家玩,還有集N個甲上可以換小禮物的獎勵辦法,如果收到當兵男友寄來的情書,一定會唸給我們聽。二年級結束的時候,老師把她家的住址抄在黑板上,小小年紀的我很有心的把住址抄了下來,往後的十幾年,一直斷斷續續的和老師通信,感情就這麼維繫著。

今年結婚,更是主動打電話跟老師報告,聽到老師終於懷孕的消息,我感動的說不出話來,老師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成為高齡產婦,不過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寶寶,我相信她一定是最棒最棒的母親。和老師聊著小學時候的往事,很奇妙的,老師記得的事我不記得,而我記得的事老師卻沒印象,就這樣拼拼湊湊,那17、8年前的回憶好像就這麼浮現在眼前,我還是那個很雞婆的小班長,老師還是那個很愛學生的大女孩,老師說她教書教那麼久,就對我們這屆的印象特別深刻,好多同學的名字,老師到現在居然都記得。

老師對我最大的影響並不是教會我什麼人生大道理,而是一股對所愛的人事充滿熱誠的傻勁和關懷的心。小時候寫給老師的信,她每一封都會回,都會用很特別很漂亮的信紙、信封寄給我,她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學生,小小年紀就被老師當成大人對待,這對小朋友信心的建立是很具重要性的。

蔡明光老師是唯一的男老師,只教了我一年(五年級),他沒有特別的疼我,反倒對我很嚴厲。或許是小學時的我很愛出風頭,他總是把我的座位調到他的辦公桌前,只要我太得意忘形,就會給我嚴厲的管教。小時候,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很討厭他,覺得他好像處處看我不順眼,怎麼老是跟我作對。現在回想起來,老師還真是用心良苦,連成績單上的評語也寫的一針見血,只是這種體會往往要經過時間的歷練,在長大懂事後才能感受到。

老師後來跟學校的另一位女老師結婚了,他們的喜酒辦在我國三那年的冬天,我跟媽媽都有去捧場,後來老師生了2個男寶寶,大的現在已經小學二年級了。今年我結婚,還親自送餅到學校給老師,老師、師母翻著我的婚紗照,講著他們當年結婚的點點滴滴,不過10年,老師的學生從小女孩變成了少婦,老師也從剛當完兵的年輕小毛頭變成愛家穩重的好爸爸。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劉自沱老師是我國三時在分組班的國文老師,她當時應該有5、60歲吧,是四川人,名字叫自沱就是因為她來自四川的沱江。老師對學生很用心,每天都會抄成語、講小故事給我們聽,我猜班上應該很多男生討厭她,因為她出的功課實在太多,不過我卻很喜歡她。那時的高中聯考還是國文占200分的年代(總分才700分而已),我居然考了190.5分,選擇、改錯全對,只有作文被扣分,會考這麼高分要全歸功於劉自沱老師的指導。(哈,國文應該可以排到全國前幾名吧!我好像退休老兵,老愛提當年勇)

記得有一次的作業,可能是我很認真寫的關係,老師的評語如下:「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人生一大樂事。」我當時看了覺得好感動,原來…不只學生希望能遇到好老師,老師也想遇到受教的好學生。去年準備國考,我還把國中時老師整理的資料拿出來看,看字音字形、看勵志小故事、看成語解釋、看作文賞析。

考完高中聯考的那個暑假,老師親自組團帶我們到九族文化村、南投玩。放榜後,一直很想親自感謝老師,無奈她後來就退休了,怎麼也聯絡不到她。

現在,我有幾個朋友也當上老師,聽他們講學生的事、講上課的事,才驚覺…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很難想像跟我同年紀的朋友,竟然有本事拿著粉筆在黑板上寫字、舉辦大大小小的校園活動。

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在學生時代遇到這麼棒的老師,此篇文章獻給所有身為教育莘莘學子的辛苦老師們!因為有你們,才會讓我的價值觀建立得如此健康明亮,沒有被花花世界污染,也因為你們對我的肯定,而讓我覺得自己備受重視、充滿自信。真的真的,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