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終於搬完了。前前後後整理了快一個月,最後要走的時候,我居然沒有任何留戀與不捨,沒有想拍張照的興致。

搬回媽媽家,房間的空間變小了,衣服、小家電、日常用品忽然間像瀑布般湧了出來,多到我不知該如何整理起。現在家裡有兩個熱水壺、兩個烤箱、兩個電鍋、兩個電子體重計、兩張睡墊、N床棉被與枕頭、、、。什麼東西都是兩份,媽媽家完全塞不下我們帶回來的家當。

去年五月底搬出去的時候明明只提了兩個行李箱而已,怎麼才九個月的時間,竟多出這麼多東西?原來,這就是「成家」的證明。我們曾經有過一個小小的家,裡面有小小的家電和小小的家具,還有親朋好友送給我們的新婚禮物。雖然租屋處只有十六坪,但兩個人住起來倒也寬敞舒適。現在住的房間約五、六坪大,有衛浴、一張雙人床、一個大衣櫃和一張米奇林的小床,剩下的空間真的不多,我們還在慢慢適應、耐心整理,相信不久之後,房間一定能乾淨整齊,清爽舒適。

最近我經常會幻想搬回高雄的生活。我們有一棟四層樓的透天厝,我們有獨立車位,我們不用每天花三個多小時通勤上下班,我可以早早下班回家煮飯給老公小孩吃,我們可以好好布置屬於自己的房子,我們有獨立的儲藏室收納物品,我們可以在頂樓種花種草,我們可以買大烤箱烤火雞和蛋糕,我們可以有大大的更衣室,我們有很多房間可以招待親朋好友住宿,米奇林會有屬於他的房間。只不過這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開始,沒有朋友,一切都要重頭來過。

高中死黨聽到我一、二年後要南遷,難過的哭了出來,她們很捨不得我走,雖然我們都在同一個國家,但南北三百多公里的距離阻擋了一些衝動性的聚會,有了小孩的我更不可能經常和姊妹淘三八話家常。

其實我從來沒有排斥過要搬回高雄這件事,畢竟我是高雄媳婦,回高雄是對我和小蔡最好的決定。我們不再有要輪班的壓力,同樣的薪水在物價較低的高雄還能過更好的生活。唯一不習慣的是,親戚朋友全在台北,結婚前我甚至沒有自己一個人在外頭住過、生活過。忽然搬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認識的人只有公婆和小蔡的親戚而已,哪裡有好吃的、好玩的、可以逛街的地方我全都不知道,就像遊子到外地打拼一樣,我有一天會在高雄生根,在高雄展開人生的另一個里程。

以前在大安上班的時候,常聽民眾說當年(民國三四十年代)信義區的土地一大片才多少錢,但是他爸爸有錢卻不買,因為爸爸相信總有回大陸的一天,台灣不過是個暫時的落腳之處,所以根本不打算在台置產。當時我覺得他爸爸好傻,要是早早買下大片土地,現在肯定賺翻天,每個月收租金還會收到手抽筋呢!但我現在可以體會他爸爸的心情了,因為偶爾我也會有這種感覺,高雄是我未來的家,婚後在台北的這幾年我只是個旅人,租屋處和媽媽家是暫時的棲身之所,我並沒有認真經營家的溫馨,能住就好。但哪天真的回去了,那是我一輩子的家,是我和老公小孩永遠的避風港,我會好好的挑選家具,我會認真的學做菜,我會盡我所能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寫了這麼多,只能說搬家真的好累人,封箱不算什麼,整理行囊把東西擺定就位才是痛苦的開始。想到以後要帶著米奇林搬回高雄,還要著手裝潢新屋,就害怕的不敢再想下去。我知道剛結婚這幾年一切都還有變數,爸媽和公婆也是在搬了好幾次家之後才穩定下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對未來有信心,在變動中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即使外在的物質條件並非盡如人意,但心靈的充實和對家的安定感比任何不確定和挑戰都來的重要。

【延伸閱讀】
回家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