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下流美寫的《新保母》一文,真是心有戚戚焉。想起幾個月前跟媽媽為了找保母的事鬧的不愉快,才知道我真的好愛米奇林,捨不得與她分開、交給陌生的保母或是放到遙遠的公婆家。

結婚前媽媽就跟我說好,等我懷孕後她立刻辦退休,幫我帶小孩。小孩給媽媽帶當然是求之不得的美事,媽媽有護士執照,三十年來都在醫院服務,有耐心又溫柔,所以我一直沒認真想過找保母的事。

幾個月前有一天,媽媽跟我說她不打算退休了,她想繼續她的事業,所以小孩勢必要送到保母家。當下,我很不諒解,覺得媽媽騙我,結婚前她口口聲聲說要幫我帶小孩,怎麼我一懷孕她就反悔。我根本不放心把小孩交給陌生人照顧,又礙於明年要請調回高雄的緣故,所以產後不能立刻辦理留職停薪。那陣子成天上網搜尋找保母的資訊,一想到產後必須和米奇林分開,即使擁有留職停薪的權利,但礙於留職停薪期間年資不能累計(因為要服務滿兩年才能申請調動),加上公婆希望我們儘早回高雄,所以把米奇林送到保母家是勢在必行的決定。

雖然婆婆有向我提過可以幫忙帶小孩,但我哪捨得把米奇林放到遙遠的高雄?還有,公婆年紀也大了,體力不比我們年輕人,怎好意思打擾他們,但婆婆的心意真的很令我感動。媽媽告訴我她不想退休的原因是:我們留在台北頂多一年的時間,之後就要舉家南遷,等我們回到高雄後,她不就沒事做了?媽媽才五十出頭歲,現在的工作量雖大,但做起來倒也挺有成就感,她不想為了帶孫女而辭職,她還有她的人生規劃。聽媽媽這麼說,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是我太任性、太依賴。

媽媽說我跟弟弟小時候還不是換過很多保母,或是送回鄉下給外婆帶,我們不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當客觀條件沒那麼好的時候,就要學會捨得、就要會做取捨。但哪個當媽的人會不想親自照顧自己的孩子,給她最好的環境和教育、最好的營養和母愛?我不是不能,而是不行。

有時候會想,要是再晚個一年懷孕就好了,這樣一切問題都能解決,應該要等到請調高雄成功後再懷孕的。不過,人生沒有一帆風順的故事,妳哪能知道等妳想懷孕時就真的可以一舉得男或得女?妳只知道儘早懷孕對妳才是最好的。

後來,發生一件很神奇的事,讓我暫時免除找保母這個夢魘。姑姑在過年時跟我提到她將於今年二月底提前退休,她很樂意幫我帶小孩。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真是讓我感動萬分,雖說姑姑家跟我家有段距離(三峽 vs 板橋),但送米奇林到三峽還算順路,真的很感謝姑姑願意伸出援手幫我們的忙,以後我跟小蔡一定會好好孝敬您的。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棒。在我為數不多且早已當媽的朋友裡面,我是唯一一個邊懷孕又邊上班的人。不管颳風下雨有沒有睡飽,清晨六點四十就得出門去搭交通車,每天通車時間超過兩個半小時,長時間久坐對孕婦真的很痛苦。加上工作氣氛又不是很好,我都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不讓情緒受外界影響,給米奇林最好的胎教。

全職母親縱然辛苦,但職業婦女也有她的苦衷。我們不能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旁,她餓了就餵奶,她哭了就抱她哄她;我們不能當全母乳媽媽,無時無刻親餵自己的小寶貝,我們只能躲在辦公室的角落用擠乳器用力擠奶,即使機器發出轟隆隆的噪音也不當一回事;我們必須忍受和孩子分離的場景,看著她往保母家走去,怕一天過了她就忘了妳的味道;我們不得已必須買擠乳器、奶瓶、溫奶器和汽車安全座椅,因為職業婦女得把孩子送到保母家照顧,就算娘親不在身旁,也要讓寶寶有十足的安全感和母親滿滿的愛。

現在只希望能早日請調高雄(最快的話大概是明年四月),這樣我就可以辦理留職停薪,在家專心帶米奇林了。雖說留職停薪兩年間將沒有工作收入,是一筆很大的損失,但長遠來看,一個母親能給孩子的智能啟發和身教又該如何用金錢來衡量?台灣漸漸跟進北歐社福國家的腳步,在許多育嬰和孕期相關措施上都有不錯的制度。只希望社會能越來越重視「孩子」的福利,讓每對已婚夫婦都能沒有經濟壓力的生養小孩;每位職業婦女皆能毫無後顧之憂的留職停薪,回家參與孩子的童年;每個保母都有合格證照,不再出現虐嬰、嬰兒猝死或是超收幼兒的社會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