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認真寫了近一年以來,發現讀者群的年齡層普遍介於十五至二十五歲。其中,高中小女生的比例更是高的出乎我的意料。

回想起讀高中的日子,那時家裡有電腦但沒有網路,一直到了升大一的那年暑假,我才開始學上網。高中時需要用網路的機會不太多,真的有需要的話,都是晚上到媽媽的辦公室去借用,從不覺得不能上網是件痛苦的事。

現在社會不一樣了,國高中生幾乎人手一機(手機),小朋友還沒讀幼稚園就會玩電腦遊戲,小學生的作業經常需要上網找資料。手機與電腦是新新世代不可或缺的生活必備品,很多人忘了帶手機出門會沒有安全感,甚至二十四小時不關機,就怕漏接重要電話。尤有甚者,有人出外度假享受大自然也要帶著手提電腦同行,因為我要能隨時update國內外最新消息,讓朋友知道我身處何處,他如是說。

現在國高中生上網所花時間之多,真令人難以想像。曾經在某個節目看到一位超人氣網路相簿美少女(高中生)炫耀說:「相簿人氣好高,我每天晚上光回留言就要回到凌晨三四點,早上經常起不來,考試都顧不好,差一點被退學。」她講到差點被退學時表情居然很得意,好像網路上的人氣比她的學業來的重要,好像要是她真的被退學也是很光榮的事。本末倒置的價值觀,是我跟這些八年級小朋友之間的代溝。

會關閉留言版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受不了網路小白的留言。我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的人,你問我問題,我絕不會三言兩語簡單帶過敷衍你,但真的「認真」問問題的網友卻有如鳳毛麟角,多數問題都讓我哭笑不得。有人問我婚紗照在哪裡拍的、攝影師是誰、價錢多少?你若認真看我的相簿或網誌,裡頭寫的詳詳細細清清楚楚,相簿描述上大大寫著XX婚紗公司、XX攝影師和XX景點,網誌裡也有篇《結婚要花多少錢》供參考,為什麼這些讀者在舉手發問前不先稍微做一下功課,一再重複的問題回答超過三十次,你當是我閒著沒事還是修養太好?

再來,以前年少不懂事曾經在字裡行間透露過自己的職業,很多對我工作有憧憬的讀者會在留言版問我該如何準備?工作內容為何?會不會很辛苦?薪水怎麼樣?剛開始,我都很慎重的回答,深怕寫的不仔細會誤了人家前程,甚至還主動寄e-mail電子檔給對方,把我讀過的書單、準備的方向鉅細靡遺的分享出去。有些讀者很識相,收到葵花寶典後果真照我建議的方法苦修,不再來麻煩我。但也有些讀者像是打不死的蟑螂,死纏著我不放,深怕真的進入我這一行,工作辛苦會爆肝,沒有時間休假會影響他的生活作息。我真的很想回他,你要是擔心這擔心那,就去找別的工作,別再浪費我的時間。要嘛進來做的不爽辭職走人,要不就不要還沒真正接觸過這份工作就嫌東嫌西。

還有,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問我怎麼準備考試的人。你既然有時間上網寫部落格回留言,當然絕對有時間花更多的精力讀書。曾經有一個高中小女生在我建議她留校晚自習會比在家讀書更有效率之後,又問我:「可是這樣下課媽媽就不能開車來學校接我回家了,怎麼辦?」挖勒,大姊姊我以前高中要換三班車才能到學校,每天通勤時間超過兩小時,還不是照樣留校晚自習,讀到九點再自己換三班車回家。你家離學校有比我家離學校來的遠嗎?你說在家會無法克制的想上網,我才這樣建議你,怎麼我每給你一個建議,你就有辦法推翻我。

我不小心考上台大並不是運氣好或是天資聰穎,有的只是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苦讀。我願意一天花十三個小時坐在衝刺班讀書,你願不願意?我可以整整一個月不上網不看電視,你願不願意?我願意考前一個月每天看報抄佳句、寫短文,你願不願意?我願意一天只睡六七個小時,你願不願意?我願意不管考不考的上台大都先拼了再說,你願不願意?當你肯放下一切身段和顧忌,照著我說的一起身體力行,我想你對最後的結果應該可以感到滿意。

最後,我要向各位讀者澄清一個觀念:沒有一個考試是簡單的,準備起來毫不費功夫的。你簡單的在留言版問我:「多益會很難嗎?」我只想回答你:「很難。」但我不能,我不是這種不負責任的人,所以選擇不回答。當你準備好要問問題前,是不是該稍微做一下功課,問一些比較有水準、有格調的問題,讓我知道你是「認真」的,不是亂槍打鳥,見到浮木就死命抓著不放的小白留言者。

我不是難以親近或是驕傲自大,只是不想在留言版上看到一堆我真的不想回答的問題,或是想窺探我隱私的小小狗仔隊。留言版關閉整整一個月,每天開機的心情都越來越好,不必為了那些雞毛蒜皮的留言而壞了一整天的心情。這一個月,我收到三位讀者的來信,問的都是比較有水準的問題,我相信他們真的在我的網誌上做過功課,我也願意敞開心胸和他們分享我的想法。

附帶一提,各位讀者在網誌上的回應我都有看,但並不會一一回覆,請見諒。對於有些違反版規的回應,我還是會毫不留情的刪除,因為我有我的原則,抱歉!

以上,是一位部落格格主的心聲,寫得有些無趣、沈悶和嚴肅,但還是有必要和讀者們說清楚,謝謝你們耐心看完。話說清楚了,我的心裡就不再有疙瘩了。

【延伸閱讀】
重要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