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怕狗是天生的?還是後天教會的?

帶米奇林出外散步時,經常有機會遇到小狗,除了偶爾幾隻流浪狗外,多半是路人家裡養的寵物。

記得米奇林第一次近距離跟狗接觸時,我是完全不動聲色的。當時她只有七個月大,看到狗,居然很主動的伸手過去摸狗狗的頭(狗主人就在一旁)。我在一旁暗自高興,因為我知道很多小孩會怕狗,都是大人教他們怕的。



大人經常對孩子說:「狗狗,怕怕,會咬咬喔!」然後便緊張的把孩子拉到一旁,裝出很害怕的樣子。久而久之,孩子看到狗,就會想起大人說過的話,然後躲得遠遠,深怕狗狗會咬他一口。

有好幾次,米奇林跟狗玩的時候,狗主人都會問我:「咦?她不怕狗喔?」我總是說:「不會啊!她從小就很喜歡跟狗玩!」這樣的問題常讓我疑惑。明明狗主人是因為喜歡狗,才會養狗,但他們為何會好奇我的小孩不怕狗呢?

曾經在別的媽媽的部落格上看過幾篇發人省思的文章,她們的教育觀念深深影響著我。像是,當孩子跌倒時,請他自己站起來,不要說地板壞壞,然後作勢打地板,借以安慰孩子;又或者是,當孩子正在吃一個你不敢吃的東西時,千萬不要說:「唉唷,你怎麼敢吃OO?OO很難吃耶!」每樣食物都讓孩子去試,不要把自己的喜好,加諸在孩子身上。

孩子是張純淨的白紙,我們應該任由他們自己去探索世界,不要在還沒有嘗試前就先替他們預設好立場,教他們害怕、討厭、恐懼,甚至連試都不敢試。


我非常非常喜歡看米奇林跟狗玩、摸狗的畫面。

【註一】
我都是讓米奇林跟寵物狗玩,而且狗主人一定要在旁邊。有些會咬人的狗,狗主人會先聲名,我就不讓米奇林碰了。

【註二】
有網友問我,米奇林睡覺都不開小燈,難道她不怕黑嗎?這道理就跟怕狗一樣。我們從米奇林一出生,晚上睡覺就從不點小燈,我們也沒教過她怕黑,說什麼「黑黑的,裡面有壞人」或是「黑黑的,不要進去,怕怕」之類的話。

延伸閱讀:
卜媽的《跌倒時請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