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姨,我可以親你一下嗎?」

「阿姨,那邊黑黑的,我怕怕,你給我牽牽。」

「阿姨,我爬不上去,你抱我上去。」

「阿姨,抱我下來。」

「阿姨,妹妹是愛我的,我也愛妹妹。」

「阿姨,你抱我轉圈圈。」

「阿姨,你給我吹吹,這邊痛痛。」

「阿姨,你要回家了嗎?我們明天還要再玩喔!」

----

有天晚上跟小蔡聊起下午帶米奇林去科工館和小姊姊們玩的趣事。他問我:「難道都沒有別的大人嗎?」我說:「全都是阿嬤,我是裡面唯一的『年輕人』。」他有感而發的說:「嗯,跟孩子玩,是妳的天賦。」

這樣的天賦可以做什麼?我問自己。

其實我很享受每天下午被一群小女生包圍,對著我嘰嘰喳喳,阿姨阿姨喊不停的時光。米奇林的固定玩伴有三個小姊姊,從兩歲到四歲不等。其中兩個小姊姊來自單親家庭,都由阿嬤帶大。她們沒有媽媽,所以對於我,總是特別黏膩。玩過幾次後,就會抱著我的大腿撒嬌,或是要我牽著她們的手散步;受傷了,要我幫她們吹吹;走遠了,會叫我回來。

小姊姊們的阿嬤都很信任我,常常孩子帶到公園就交給我,自顧自的聊起天來。我也把握一天中難得的聊天時光,盡情的陪這群孩子玩耍。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看到了每個階段孩子們不同的發展。認識了我所不知的兩歲、三歲與四歲孩子的模樣。想著在美國的朋友,她兒子現在應該會唱歌 / 畫畫 / 說完整句子了吧?在與小姊姊們的對話中,我依稀勾勒出她們家庭的模樣。但我也不禁擔心,七十多歲的阿嬤能帶她們帶到多大?一個少了媽媽的孩子,又是隔代教養,長大後會不會有學習上的障礙?



對於小姊姊們,我總是有一股憐憫之情,想給她們一份小小的母愛,即使每天下午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短暫相處,但這份用心,我想她們一定感受到了!

小姊姊們很有趣,雖然我只是個阿姨,但她們還是會互相爭寵,爭著要牽我的手、爭著要得到我的注意力。小姊姊們也很喜歡照顧米奇林,三歲大的婷婷自己瘦巴巴,但每次都搶著要把米奇林抱起來;兩歲多的巧虎妹則是很愛摸米奇林的頭,還會趁米奇林在坐腳踏車時,偷親她的臉;四歲上小班的軒軒平常講話兇巴巴的,但卻會對米奇林用娃娃音說話,每句話的開頭都是「姊姊…,好不好?」

昨天下午,我帶著幾個搖鈴,和小姊姊們一起唱歌,唱遍「蝴蝶蝴蝶」、「一閃一閃亮晶晶」、「兩隻老虎」、「哥哥爸爸真偉大」、「造飛機」,那甜甜膩膩的童音唱著一代傳著一代的兒歌,我被她們圍繞著,真是幸福。

當我們要回家的時候,小姊姊們總會抱抱米奇林,我也會叫米奇林給姊姊們親一下,這麼天真可愛的畫面,就是我每天收到的最好禮物。

愛自己的孩子是與生俱來的天性;愛別人的孩子,同時也被別人的孩子愛著,是我做得很好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