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茄的一生

種蕃茄的照片已經整理一陣子了,卻遲遲沒有下筆。今天,看到一段很搭的文字,決定就用子敏先生的「靈樹」來相佐。


結實纍纍的我的蕃茄寶寶

擷自林良先生的《現代爸爸》之靈樹一文。

 ......

「子女不是樹。對不對?」

「當然不是樹。」太太說。
 
可是許多人都把養育子女比做培植一棵樹,好好先生想。他告訴太太,許多人都以為養育子女就像種樹,該做的事不過是澆澆水,施施肥。如果一定要把子女比做樹,那麼這棵樹卻是怪樹。這種樹會說話,會走路,有感情,有思想。這種樹不只吸收水分,吸收養料。它還會吸收語言,吸收印象,吸收思想,吸收善惡觀念,吸收判斷能力。

 

「你可以含笑給一棵樹澆水,你也可以緊繃著臉給一棵樹澆水。對一棵真正的樹來說,這是沒有什麼區別的。對不對?」好好先生說。

 

「可是『子女樹』就不一樣。你含笑給子女樹澆水,它就長出一種樣子來。你含怒給子女樹澆水,它就長出另外一種樣子來。你含笑澆水,那顆子女樹就會帶著笑意。你含怒澆水,那顆子女樹就會帶著怒意。更難的是,子女樹還會看透你的心意。你心裡愉快,子女樹知道。你心裡憤怒,子女樹也知道。你沒法兒隱瞞。最難的是,你愉快、你憤怒,子女樹都認為都跟它有關。」好好先生說。

 

「人可以完全不關心一棵真正的樹,照樣能把那顆樹照顧得很好——澆澆水,施施肥,然後專心忙自己的事。子女樹就不同,儘管你照樣澆澆水,施施肥,只要你不是真正的關心,子女樹馬上就知道,很快的就枯萎了。」好好先生說。

 

太太含笑說:「這是你一個人的想法吧?照你的說法,子女樹都應該改個名兒叫『自私樹』啦?因為它只關心別人應該怎麼關心它,並不關心它應該怎麼關心別人。」

 

好好先生笑了,是被太太那句繞脖子的話逗笑的。「許多很有趣的話,都是這麼來的。思想走到那兒,話就不能不跟著那麼說。」他想。

 

「你笑什麼?」太太笑著問。

 

好好先生說:「你那句繞口令打斷我的思路了。我真正的意思是說,孩子根本就不是樹。孩子根本就是孩子。你如果把孩子看成樹,這種樹就應該叫做靈樹。這就是我的夢給我的啟示。」

 

「你是不是想告訴我一套照顧靈樹的方法?你的真正用意就在這裡對不對?」太太問。

 

……

 

靈樹是要用「心中的好天氣」來培養的。好好先生想到這裡,心裡一震。「好父親並不是人人做得到的。如果我心中常有暴風雨,如果我心中常有雨季,我怎麼能希望我的靈樹長得好呢?」

 

他抬起頭,看見太太仍然和氣的等著他的答覆,就帶著愧意的說:「那一套方法就是心中要常有好天氣。」 


▲發芽的綠豆


▲綠豆的豆莢


▲綠豆的豆莢成熟了,往下垂。


▲蕃茄花。之後就會從花心結出綠色的小蕃茄。


▲枯掉的蕃茄花和青澀的小蕃茄中間有一條細細的絲線,那彷彿就是它們緊緊相依的臍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