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真人版大頭狗

上禮拜帶米奇林去醫院看幼兒腸胃科,想跟醫生請教她過輕的體重到底有沒有問題。醫生問診過後,立刻開了三張檢驗單,分別是驗大便、驗尿和驗血。

米奇林現在會蹲小馬桶,前兩項不成問題,難就難在驗血一定要空腹八小時,這教不能一覺到天亮、又還必須夜奶的她該如何是好?所以我只好在她清晨六點多喝完最後的ㄋㄟㄋㄟ後,就狠心讓她餓肚子,這八小時什麼都不能吃,吃能喝白開水。

好不容易捱到下午兩點多,趕緊帶她到醫院抽血。已經一個上午沒吃東西的米奇林,全身軟趴趴、臉色發白、昏昏欲睡,且脾氣十分不好。負責抽血的護理人員先用浴巾把她全身包起來,我和我媽一人抓上半身、一人抓下半身。因為米奇林哭的歇斯底里,又不停扭動身體,導致護理人員一直找不到她的血管,左手試完換右手,找了十幾分鐘才找到一條清楚、可抽血的血管。

看她哭的那麼慘,我在一旁也急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抽完血後米奇林哭了整整半個多小時,直到吸吮到媽媽的ㄋㄟㄋㄟ後,情緒才平緩下來。

米奇林在六個月大前,體重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的生長曲線,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因為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低,所以一直吃的很不好,體重也掉到只有百分之十五左右。從六個月到十一個月這整整五個月,體重只增加了四百公克,很顯然的有 "underweight" 的問題,但身高和頭圍還是維持在百分之五十的水準。(十一個月大的身高體重分別是7.9公斤 / 73公分)

→ 開心吃水梨

在我還沒有留職停薪前,米奇林的副食品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吃。直到今年四月我開始回家帶小孩後,她才算是開始真正認真的吃各種食物泥。五月母親節前,我買了一台VITA-MIX食物調理機,一方面可以打各種蔬果汁給家人喝,一方面也方便做米奇林的食物泥。

剛開始吃細滑的食物泥時,米奇林的接受度還不錯,胃口好的時候可以吃到小孩飯碗的兩大碗,平常也至少有一大碗的食量。但吃了一個月後,她居然開始厭惡食物泥,餵下去的有百分之八十全都給你吐出來。

在請教過醫生和街坊鄰居後,他們表示可能是細滑的食物泥已經無法滿足她。米奇林都快要一歲了,牙齒也長了六顆,可以開始吃一些比較需要咀嚼的食物(可以用舌頭壓碎的食物,但不能太硬),不要什麼東西都磨的細細的,有一點顆粒的口感她可能會比較喜歡。

所以我就在原先的食物泥上再加一些磨碎的稀飯粒、麵條、吻仔魚、雞肉碎屑或是當天我們大人吃的飯菜。沒想到這樣帶有顆粒的食物泥,反而讓米奇林又恢復了原有的食慾,不會再一直吐飯了。(但當她吃飽了、不想再吃時,還是會用吐飯表示)

今天下午回醫院看檢驗報告,在大便檢體方面,醫生表示她的吸收沒有問題,這點可以放心。但在驗血結果方面,醫生說她有輕微貧血和血糖偏低的問題(在空腹八小時後的結果),請我們要多多注意,並且多補充這方面的營養。醫生還建議我們可以兩三個月後再去抽血檢查一次,確定在做了該做的補強動作後,問題是不是有改善。

聽到報告的結果後,才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至少米奇林不是吸收不好,而是吃的比較少而已。很多朋友都跟我開玩笑說:「妳跟妳老公都那麼瘦,妳女兒瘦也是正常的啊!」話是沒錯,只是當一個媽媽看到自己女兒的體重從原先的百分之五十掉到百分之十五,哪有不緊張的呢?不過可以保證的是,米奇林是個活潑好動的健康寶寶,雖然吃的少,但是活動力超好,在發展程度上也有該年齡應有的對應反應。

順其自然吧!我這樣告訴自己,別再為了米奇林過輕的體重擔心這、擔心那了!

加映一段米奇林吃水梨的影片。我們最近開始試著讓她用手抓水果吃(因為我跟我爸都有潔癖,非常不能忍受她吃得髒兮兮的模樣,但為了她好,還是必須眼不見為淨啊),其實米奇林只是愛咬而已,咬下去的水果還不是全都吐出來,但這麼做卻可以讓她的四顆小白門牙獲得很大的成就感喔!平常餐桌有葉菜類的食物,我們也會讓她拿著吃(像是四季豆、荷蘭豆或是花椰菜等),這樣她就不會在餐搖椅上唉唉叫,反而有一種「我也跟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呢!



記於2009.6.8~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