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傍晚帶米奇林出門散步時,我都會沿著巷子仰望附近住家的陽台,試著從窗口映出的景色推測裡頭的住家生活。

現在住的娘家是二十多年的老社區,很多住戶都曾舊屋翻新、陽台外推,有人裝了銀白色的鐵窗,有人把整面外牆以強化玻璃取代,甚至有人蓋起了違建,恣意享受室內空間變大再變大,卻不管社區整體的美感和鄰居的感受。

再過去一點是更舊的傳統五樓公寓社區,那邊的景色真的非常糟糕,鐵窗密密麻麻前凸後凹不說,還有恐怖的頂樓鐵皮加蓋,一樓佔地為王在門口擺放數支電風扇或花盆以強佔停車位,進入公寓門口的信箱永遠塞滿亂七八糟的廣告紙,低矮的紅色大門經常讓人卻步,不敢進入。

說真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一戶讓我感到溫馨的房子,不論窗前的景致或是屋內透出的燈光,沒有。

三四年前,社區前面的空地蓋了兩個新建案,其中一個號稱一戶一電梯,如此看來也是頗高檔的住宅。在沒有帶米奇林到處散步看房子之前,我只看過這個社區的正面,開始尋幽探訪小巷後,才看到高檔社區的背後。

原來,人,真的很會做表面功夫。(註一)

社區的背後因為不面對馬路,所以住戶就安心的裝起了非常突出的鐵窗,而且非常的不整齊。我知道現在很多社區的管委會會限制住戶裝鐵窗,目的就是維護社區景觀的一致。但,台灣人怕小偷怕壞了,不管怎樣都要裝起柵欄般的鐵窗,以維護自家的財產、安全及生命。

我並不反對裝鐵窗,但我喜歡有格調的鐵窗,讓人不覺得它是鐵窗的鐵窗,如果真的要裝,那至少也裝個平面、和牆齊平的吧!

高雄的新家在這個月初動工了,沒有意外的話,十月初就會完工。順利的話,十月底就可以入住。我期待我們的新家會散發出溫馨且讓人感到溫暖的燈光,路人經過家門口時會想駐足停留、多看一眼。

謝謝這半年多來籌畫新家翻新裝潢的小蔡,沒有你的細心比較、深入研究,那只會是個把家具放進去、沒有任何感情的房子。老公,你辛苦了,我只能靠往後的日子、每晚煮好吃的晚餐來慰勞你!



【註一】

和小蔡通完視訊,準備關電腦前,又上了自己的部落格看了一下,發現有網友對這句話感到不舒服。我沒別的意思,這句話單單只是我對那棟新大樓住戶的感想而已。他們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裝起了鐵窗,壞了我對那棟豪宅的印象。

今天一整天米奇林都很番,我被她搞得火氣很大,這禮拜已經兩天去中醫診所推拿,下午還針灸加拔罐。因為常常抱米奇林,我的腰和膝蓋都受傷了,在家帶孩子不僅身體累,心也很累。關機前看到留言,整個人有股快要崩潰的無力感。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很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於是等米奇林睡了,我又爬起來開電腦,心想無論如何一定要交代清楚,不然我晚上肯定睡不著。

部落格經營到一定的程度,有了固定的讀者,說話和用字遣詞似乎都要變得格外謹慎。但如果不是為了遠在高雄的公婆、老公的親戚、我的親戚,我真的不打算再寫下去。可是想到他們,在電腦的一端,看著米奇林長大,看著她的照片、影片,於是我們再見面的時候,可以很輕鬆的就聊起平常生活裡發生的點點滴滴、照片裡的故事、影片裡的新把戲。那,是不是要為了這些家人朋友,再繼續寫下去呢?我如果把相簿和網誌都關了,他們不就看不到米奇林了?

抱歉,吐了一堆苦水,因為我今天真的很想哭啊(其實看完留言就哭了)!就是想哭,才會想寫家的模樣,想著年底前可以搬回高雄的新家,我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廚房、自己的客廳、自己的書房,可以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安安靜靜的,不受干擾。我真的很想有自己的空間,過單純「為自己」的生活。

21:51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