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一個台灣,台北高雄不過短短三百多公里,但生活文化上卻有著大大的不同。跟小蔡認識五年多了,經常有:啥,你沒聽過?或是,你們是這樣用的啊?的疑惑發生。

例如:前幾個月,每天陰雨綿綿,我受不了家裡潮濕黏滴滴,衣服又永遠曬不乾,便對小蔡說:「我們去買台除濕機啦。」他居然回答:「除濕機?買除濕機要幹嘛?」小綿羊以前住家裡時,三不五時就拿除濕機到衣櫃前面運轉一下,下雨天更不用說了,除濕機整天開著,彷彿在家裡巡迴演出般,一會兒在客廳,一會兒在我媽、我、我弟的房間。小蔡說,因為高雄天氣乾燥,所以他從小到大都沒有用過除濕機。

還有啊,小綿羊全家都是烤箱愛用者,不管麵包、土司、雞塊、薯條、燒餅、秋刀魚、香腸、熱狗,反正只要是需要加熱來吃的食物,通通送進烤箱給它烤一烤。小蔡對於我熱愛烤箱的程度十分不解,他覺得微波爐才是王道,因為他家從沒用過烤箱。而我家呢?微波爐的地位僅止於熱湯而已。

某次,我媽下班回家時,提著一盒太子油飯,我高興的問媽媽說:「是哪個同事的小孩滿月啊?」然後跟小蔡說:「好久沒吃到太子油飯了,裡面最好吃的是雞腿喔。」我看他滿臉疑惑的看著我,便問他:「你該不會沒吃過太子油飯吧?」噹噹噹~~原來太子油飯是北部人吃的,高雄人請滿月是吃蜂蜜蛋糕,小蔡還說,愛河旁的巴堂蜂蜜蛋糕好吃的不得了。

這類的文化衝擊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像是:吃流水席這檔事,從小我家就說「吃辦桌」(台語發音為--‧ㄐㄧㄚ板‧ㄉㄡ),可是小蔡他家卻說「給人請」(台語發音為--哄恰)。我家洗澡都用蓮蓬頭淋浴,小蔡家是從臉盆裡舀水起來洗。我家的沙發是超舒服軟綿綿直躺橫躺都可以的布沙發,小蔡家的是竹藤椅,在我家從來沒有坐著看電視這回事,因為我都是躺著看,冬天還可以裹棉被夾抱枕,多麼享受。我家住的是社區型大廈,小小一間三房兩廳,家具飾品擺設精巧,裝潢設計更是化腐朽為神奇,屋內空間不自覺便放大許多,平常上班上課還有親愛的警衛杯杯幫我們收包裹掛號信,省掉親自跑郵局的不便,樓下早餐店、麵包店、便當店、藥妝店、洗衣店、美容院、小說店林立,要什麼有什麼,生活機能好的沒話說;小蔡家住的是南部人最愛的四層樓透天厝,附車位,大門外再停一輛車也沒問題,他不習慣台北人的鳥籠式住宅,小不嚨咚又貴的要命,車位隨便一個都要上百萬,在高雄只要花一半的錢,我們就可以當大戶住大房子買自己的車子。

其實,這些習慣的不同,並沒有影響到彼此的生活,只是在遇到的第一個瞬間,會有一種"呃啊"的驚奇,原來對方二十幾年來都是這樣過生活的啊?婚後,小蔡才慢慢發現很多我私底下不太文雅的怪癖,直嚷著要退貨,但貨主是我媽,三年保固期限未到,當然有權退貨,相關手續請盡快辦理!!(哈,他最好是有這個膽子啦)


↓ 我家的餐廳、客廳


↓照片右上角是我和我媽最得意的陽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