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晚餐,基本上都是三菜一湯;主菜是豬、牛、魚、雞、海鮮交替,再配上一個青菜和一個蛋或豆腐的組合。米奇林喜歡吃魚和雞,所以這兩樣比較常在餐桌上出現;我沒有喝湯的習慣,會煮湯也是完全為了她。大小姐愛吃的青菜種類僅限花椰菜一種,所以我只好從湯裡補充,像是菜頭湯、紅蘿蔔湯、大黃瓜湯、冬瓜湯等清湯她都很愛喝。今晚的菜色如下:有蕃茄炒蛋、大白菜炒櫻花蝦、煎鯛魚和紅蘿蔔白蘿蔔湯。



大小姐上餐桌沒多久就嚷嚷著她要用筷子吃飯,為娘的我立刻送上combi學習筷給她。當然啦,才剛滿兩歲的米奇林是完全不理會學習筷的設計,直接把筷子當夾子用...

每次看到別的媽媽拍自家小孩的吃飯照時,我往往會流露一股羨慕之情,心想,要是哪天我家的孩子也能這樣大口吃飯就好了!就在我經歷了整整一年半餵孩子吃飯的沮喪期後,竟在最近有了小小的收穫。







我慢慢發現,米奇林會那麼瘦雖然跟她吃得少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她每次回台北吃很多的時候,體重也完全沒有起色。這不就證明了,她跟我還有小蔡一樣是「吃不胖」的體質嗎?她這一個月來飯量幾乎是從前的兩倍,吃完飯還會吃些餅乾、巧克力等點心,胃口幾乎好得讓我以為在作夢。但兩歲兩個月的她,體重卻只有9.6公斤而已。

有一次小蔡跟我說,他發現米奇林只愛吃清淡的東西,而且她幾乎吃素,對肉類完全沒興趣。連小孩愛吃的咖哩、義大利麵、濃湯,她也意興闌珊。她只愛吃白飯泡清湯,她不喜歡吃重口味和濁濁的東西,她不喜歡把東西混在一起吃,她不喜歡吃包餡的麵包,她不喜歡在吐司上面塗果醬,每樣每樣東西都要分開來吃,一次只吃一種味道。

後來,我漸漸接受這樣的她。第一輪先吃菜,吃完菜休息一下(約20分鐘,讓她先看一下卡通,我們正好可以整理餐桌和洗碗),第二輪再吃飯。通常看完卡通,她的胃口又會大開,盛給她的飯,約莫十多分鐘就可以大口吃完,吃完後還可以再吃一些小點心。我以前也曾經強迫她飯菜一定要一次全吃完,但胃口小的米奇林,會非常不客氣的全給我吐出來(是真的反胃嘔吐,不是故意吐)。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于美人講她家的一對雙胞胎,讓我感觸很深。她說,她兒子胃口非常好,女兒跟米奇林一樣是小鳥胃,有一次,她女兒的義大利麵只剩下幾口,于美人要她把剩下的麵全吃乾淨,她女兒被硬塞幾口後,竟然因為吃太撐不舒服而全把先前吃的全吐了出來。事後,她女兒跟她講,:「媽媽,我知道什麼是吃飽的感覺,請妳相信我!」這句話真的有如當頭棒喝。請相信孩子的直覺,她知道該吃什麼、吃多少,這是我們無法強求的。





米奇林的食量雖然跟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算是小很多,但我敢非常驕傲的說,她吃下肚的東西全是健康有營養的食物。我不靠高熱量的垃圾食物來刺激她的胃口、提升她的食慾,零食點心只有飯後才能吃;她長到那麼大,我從沒給她喝過汽水可樂和茶類飲料,她雖然瘦,但她是個健康的瘦寶寶。(她今天跟我說,媽媽我生病了,我說,妳沒有生病,妳是健康寶寶,沒想到她居然回我,我是海綿寶寶啦~真好笑~)





所以總結一句,我認了,我家有一個吃不胖的瘦寶寶,反正只要到了愛漂亮的年紀,這樣吃不胖的體質可是每位少女都求之不得的呢!只是我們家的米奇林從小就走麻豆的高瘦小頭巴掌臉路線,我只要好好準備食物即可,吃多吃少就隨她了!

--

最近真的很忙,每天到了午睡時間,我就直接上床躺平,有時候甚至累到連給米奇林講睡前故事的力氣都沒有。真的有時間上網也是米奇林睡著後的事,不過我幾乎都在純上網,要我動腦筋花腦力寫文章、整理照片,實在是會要我的命。

不過今天看到米奇林這樣開心的吃飯,我也終於拍下為人母後第一次的幸福家庭用餐照,說什麼都得上來和大家炫耀一番才行。

--

再爆一個溫馨事蹟。昨晚我因為經痛,痛到在沙發上蜷著,就跟米奇林說:「媽媽肚子痛痛,妳來給媽媽呼呼秀。」不一會兒,她走到我身邊,一邊摸我的肚子,一邊呼呼秀,還煞有其事的跟我說:「媽媽,妳要小心點,不要撞到牆壁喔(指一下客廳的牆壁),這樣會痛痛!」喔天哪~我的心就在她這幾句細心叮嚀中完全融化。當媽的,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此--感謝上蒼給了我一個貼心可愛又健康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