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趁著天氣沒那麼悶熱,我和爸媽帶著米奇林到家附近的承天寺走走。樹林遮蔽了熾熱的豔陽,步道旁的小溪有白鷺鷥駐足,小溪裡有兒魚優游,溪旁的濕地有野薑花散發淡淡清香,另一旁的空地還掛著結實纍纍的青綠色小芭蕉。置身在這樣罔如鄉間的田野小徑裡,身旁盡是我最愛的家人,那一瞬間,我踏實且知足的感受到:這就是我要的生活!



在還沒有留職停薪前,我的生活只有「趕趕趕」這三個字。每天一早六點起床,花三個半小時來回通勤上班,晚上六點半回到家,趕著吃飯、趕著幫米奇林洗澡、稍微陪她玩一下,緊接著八點半大小姐就要熄燈睡覺。我很不喜歡這樣衝來衝去的生活,步調很緊湊,日子過得很忙亂,永遠在趕下一個行程。

不上班後,再也不用每天坐交通車,再也不怕下雨或連續假日前的高速公路大塞車;雖說生活依舊過得忙亂,但我在家,而不是在兩個相距四十公里的點間奔波。

只要是沒下雨的日子,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會推米奇林出門散步,去曬曬太陽、跑跑步、親近大自然。我不喜歡把孩子關在家裡,外頭的世界精彩有趣,米奇林會邊走邊玩樹葉、挖挖盆栽裡的泥土、丟丟小石頭、或是大聲唱歌尖叫。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久以來每天都帶她出門玩,她居然認得回家的路,還會自己走回家。剛開始我覺得大概是碰巧吧,但仔細觀察後,竟發現她是真的知道。米奇林走進社區大門後會先右轉,再右轉進我們這棟樓,然後自己爬上樓梯,等著電梯開門,到了我家的樓層後再左轉回家。

我實在無法理解她是怎麼知道回家的路?而且還想再更進一步試探她的極限。前幾天,我帶她從社區另一頭的大門回家,這次要經過三棟大樓才會到我們住的這一棟,沒想到她依舊找得到回家的路;進了電梯後,我故意按三樓(我家在四樓),電梯打開後,她發現不對勁,又立刻走回電梯,到了四樓,看見熟悉的景象,才放心的走出去。

每天跟米奇林貼身相處,總能發現很多驚喜。孩子的世界沒有極限,你越給她刺激,她越是能做出令你驚喜連連的回應。我努力朝著理想生活邁進,一步步前進的感覺真好!



前陣子,我一直為米奇林吃飯的事擔憂。後來,想通了,放手了,即便是家裡弄得髒兮兮、飯菜灑滿地也能心平氣和的不當一回事。沒想到這念頭一轉,米奇林不再感受到我給她的壓力,她盡情的用手抓食物、使用湯匙進食,我相信她一定深深感受到用餐的愉快、食物的美妙,這一個多月來,她已經越吃越好、越吃越多了。

就如小蔡說的,危機亦是轉機。如果沒有找出米奇林不愛吃飯的原因、正視問題、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她現在肯定不會享受吃飯的樂趣。我感謝孩子教我的一切,也珍惜這段努力實踐理想生活的心路歷程。

同場加映米奇林吃飯吃得嚇嚇叫的影片兩段:
 

米奇林很小氣,只肯餵爸爸吃空氣和廚餘!


米奇林很愛喝湯,你看,她都快把碗給吃下去了!

記於2009.9.14~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