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很多教養兒童的書,其中一個觀念讓我感到很汗顏,那就是你不能把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套用在小孩身上。好比我知道三比一大是基本的知識,但沒有數學觀念的小朋友就不這麼認為,他或許覺得三片小餅乾不如一大塊完整的餅乾來的大,他沒有整數和分數的概念,所以經常有理說不清。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也是相同的道理,同樣是一天吃七顆栗子,但猴子就是認為朝四暮三比較好。

這讓我想到部落格裡有很多高中生讀者經常留言或寫信給我,問我如何準備大學聯考?撇除一些真的很讓人發瘋的小白問題,多數人的病徵莫過於不知如何提升國文 / 英文 / 作文能力,或是如何讓不及格的數學能夠突飛猛進。

直到最近一封高中生的來信,我才有一種恍然大悟的開竅感。我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讀書方法或許對於多數考生而言並非如此自然而然。有些人天天苦讀十二個小時、強背五十個英文單字、寫盡近十年來的考古題,成績依舊沒起色。台、清、交、成、政還是在遙遠的山頭,怎麼爬也爬不到。

從小學以來,對於讀書這檔事我一向很自動自發。回家會自己寫功課,每次月考前都會乖乖的把自修寫完,寒暑假作業也從來沒有在最後一天拖著全家人幫我完成,我總是按部就班做該做的事,沒讓爸媽擔心過。生到我這種小孩應該是父母的福氣,只不過對自己的要求過於嚴苛,是個完美主義者,還記得小學有次月考沒考進前三名,回家竟然偷偷躲在房間哭。

我的求學過程應該可以用一帆風順來形容,沒有重考過、失常過,每次放榜的結果都比在校表現好。第一次補習是國二時補數理,因為我的理化很爛,每次考試都亂猜,老師講的書本寫的全都有看沒有懂,所以逼不得已才去補習班加強加強。補習班有專門的老師可以問,不像學校老師下了課就走人。補了習,我的理化有小小的進步,但還是無法與其他科目並駕齊驅。

高一剛入學時,班上很多同學下課後都會去補英文和數學,我因為沒有補習的習慣,加上家裡住的遠,所以想說第一個學期先試看看不要補習,如果成績真的太差,下學期再說吧! 後來高一下也跟著同學去赫哲上數學,高三上開始上殷非凡英文。

我想,對於讀書我是採取「主動」的姿態,不被補習牽著鼻子走,要補也只補需要加強的科目。因為是自己準備考試,所以知道該如何應付。沒有人幫我整理好一堆完整現成的資料,所以什麼都是靠自己動手蒐集。剪報、閱讀是最基本的功夫,看到好文章、好句子就隨手抄在筆記本裡;把容易寫錯、看錯的字整理出來,下次不要再犯錯;學到新的英文單字立刻查英英字典,順便把英文解釋和例句抄下來,用英文學英文比用中文學英文還要印象深刻。後來考證照和英文檢定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到書局買看得順眼的教材回來自己讀,訂定每週讀書進度,把省下來的時間和學費留給自己,這樣不是很划算嗎?當你學會如何讀書、如何準備考試,包你受用一輩子。

其實沒人教我這麼做,我只是用適合自己的方法讀書,而不是被迫接收現成的資訊。或許對於現在的學生來說,補習是常態,不管單科還是全科,放學後和週末假日都往補習班跑,少了自我思考的能力,以至於一旦這東西沒人教,就什麼都不會。對於「作文」這件事,沒有捷徑和好方法,這是長時間的實力累積。如果說你今天看了一本《如何寫好作文》(這是我亂掰的書名),隔天上場應試寫起文章立刻有如神助般行雲流水文思泉湧,那麼我告訴你" It's impossible" !!

速食文化在當今社會是門顯學,什麼都講求快速和效率,立竿見影的成效才是大家的最愛。但很多東西是要把視野放大、時間拉遠才看得出成果,教養如此,學習也是如此。胖子胖絕不會是前一餐多吃了些食物而已,這是長時間飲食習慣所養成的;一個有教養、有內涵的孩子一定是在充滿愛與關懷的家庭中長成,或許一次見面還感受不到他的深度,但長時間相處你肯定會被他吸引。作文也是如此,沒有哪位擅長寫文章的人是靠套公式或小撇步才能寫出動人的字句,除了平常的閱讀之外,細膩的觀察與深刻的省思才是勝出的關鍵。

我很多愁善感,感性遠遠凌駕理性,匆匆的一個畫面、短短的一段歌詞就能讓我很有感觸,甚至暗自落淚。我會把當下的感動記在心裡,等到適當的時機再發表出來,經過沈澱和時間洗鍊,得到的感受會更加不同,這是急不來的。記得大一暑假我到英國遊學,回國後很多朋友問我好不好玩?當時我只能淡淡的說:「還不錯!」但是當我越來越大,出社會工作後,那種「好玩」已經不單單是刺激興奮的好玩,而是一種身心靈的解放、單純的享受鄉村生活、聽老奶奶談陳年往事、吃正統的英式食物的一種體驗。我沒有夜夜笙歌泡PUB、逛大街買名品,有的只是週末下午一個人到公園慢跑,坐在樹下啃蘋果,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雖然當時覺得在英國的生活有些平淡,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求之不得的美妙時光。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你視為理所當然輕而易舉想都不用想的事,或許正是別人的短處,是他用盡心力卻還摸索不到竅門的迷惑。我們應當放開心胸接納和自己擅長領域不同的人,不能以自己的標準評斷他人,認為他們有理講不清。但更多時候,我們要學習當個大度的人,不要一昧追求立即的成效,或許這次的聯考沒考好,但你怎麼知道將來的研究所考試或就業你也一定是個失敗者呢?你有的是時間好好鋪路,不要因為一次的小失敗而否定未來人生發展的可能。還有,學習和閱讀都是一生的事,不要為了升學而讀書,更不要因為讀了書卻沒看到好成績而放棄學習的機會!!

【圖說】
這是去年準備TOEIC考試時,請小蔡幫我拍的,因為我很想知道自己讀書的模樣。記得有位國中同學跟我說過,我認真讀書的樣子很嚇人,非常的專注,無視於旁人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