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

「媽媽,抱抱。」
「好,媽媽抱抱。」
「好了。」

三十秒過後......

「媽媽,抱抱。」
「好,媽媽抱抱。」
「好了。」

三十秒過後......

同樣的話一說再說,每次都只抱一下就說「好了」。
妳這樣玩弄媽媽的感情,對嗎?
唉,反正媽媽在家就是不停地供妳使喚,妳想抱多久就抱多久,媽媽永遠張開雙手給妳擁抱!



好累,休息一下

米奇林每次喝水都會一口氣喝下一百多西西,看她喝得那麼猛,我總是會提醒她「休息一下」。
沒想到有一天,她自己玩一玩,居然跟我說:「好累,休息一下。」
現在連在家爬樓梯,爬個兩三階就會說:「好累,休息一下。媽媽坐,休息一下。」



好快好快,慢一點

有天騎腳踏車載米奇林到科工館玩,剛好遇到一個下坡,行車速度稍快了些,我便跟她說:「現在是下坡喔!」

「好快好快,慢一點。」她這樣告訴我。
「妳要慢一點嗎?」
「好。」

真不知道小小年紀的她,是怎麼體會出「快」這個抽象的感覺?



光溜溜

洗澡前,我幫米奇林把上衣脫掉。
她竟然對著我說:「光溜溜,光溜溜。baby光溜溜。」
褲子脫掉後,整身光溜溜的她,樂得要死。很是享受全身沒有束縛的滋味。
後來看到我換衣服時,也會說「媽媽光溜溜」。

有些詞我沒有特別教她,但她都會忽然蹦出口,而且用得十分恰當。
或許是在平常和她的對話中,早已不知不覺的烙印在她的小腦袋瓜裡了。



也有

在陪米奇林看了好久好久的故事書後,我才漸漸發現,她有很多字彙都是從書上學來的。
同一本故事書,她可以一天聽個十遍、連續講好幾個星期都不厭倦。

那天跟她一起看《小狗奇普會乖乖待在家嗎?》,
她指著書中的噴水池,然後再翻到後面幾頁,說:「這裡也有(噴水池)!」
「也有」?她竟知道「也」的用法,讓我好吃驚!

故事書看久了,越來越佩服繪者細膩的筆觸和觀察,
我幾乎每一次陪米奇林唸故事書,都會對裡頭的插圖有新的發現。

打從小學會識字後,看書幾乎都只看「文字」,而漸漸失去欣賞「插圖」的能力,
總覺得它們是不得不存在的路人甲乙丙;
而在陪米奇林看故事書的這些日子裡,
因為要跟她解釋書裡的人物、事物、她認得的東西,
反而開始留心起書裡的繪圖。

故事怎麼唸不重要,
媽媽看圖說故事,即興演講才好玩!



新的

房間換了一台新電扇,
米奇林看到後,有點吃驚的說:「新的!」
她大概想說舊的那台跑哪去了?



好大聲,怕怕

米奇林的體重一直維持在百分之三的下限邊緣,過去一年她只胖了一公斤而已。
上個月我開始認真下廚、努力進行神豬養成計畫,
沒想到短短半個月的時間,她的體重竟從8.6公斤,一下躍升到9.0公斤!

當我在體重計上看到那夢幻的「9.0」時,
不禁放聲大叫:「小蔡小蔡,MICKY有9.0了耶!」

米奇林大概被我的尖叫聲嚇到,
害怕的對我說:「怕怕,好大聲。」
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謝謝你們

每天晚餐飯後和小蔡一起收拾廚房時,就是米奇林的卡通時間。
那天她看完《維尼熊與跳跳虎》、準備上樓洗澡的時候,
竟然一直對我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我心想,這小妞怎麼忽然懂得感恩了?
這短短四個字從她口裡說出來,有一種好甜好甜的幸福滋味,
即使一輩子為她做牛做馬做到死都心甘情願、沒有悔恨。

不過後來才發現,她是學卡通裡面的小荳對小松鼠說的話啦!
但能正確運用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媽媽已經很感動了。



好好喝

米奇林愛喝湯,所以我每天都會為她燉湯。
有天早上我熬好了排骨大黃瓜湯,趕緊給她試喝看看,
這小妞喝了一口,立刻睜大眼睛跟我說:「好好喝,還要!」

感動哪~



起床

米奇林小的時候,常常愛叫我們拿這個拿那個給她。
但她又不是真的要,所以我懶得拿的時候,
就會呼嚨她說:「電燈睡覺了 / KITTY睡覺了 / XXX睡覺了。」

現在她學會「起床」這個詞,
所以每當我說XXX在睡覺,她就會很生氣的大叫:「起床起床!」
就連我早上想賴床,大小姐也會用高八度的尖叫呼喚「媽媽起床」!



慢慢來

米奇林對於愛吃的東西,總是大口大口往嘴裡塞,
常常因為塞太滿、不好咀嚼,又統統吐出來。
所以我都會跟她說:「慢慢來,慢慢來,一次一個。」

有天午餐飯後,她在地上玩,我在整理桌子,
她忽然跟我說:「慢慢來,慢慢來。」

我驚呼,她怎麼知道我很匆忙緊張?
這三個字從她嘴裡說出來,真的有如當頭棒喝!



聽聲辨人

米奇林對於男女、老幼都清楚的能分辨,
看到老一點的會叫「阿祖」,
沒那麼老的是「阿公」、「阿嬤」,
年輕一點的男生是「叔叔」,比叔叔老一點的是「阿伯」,
跟媽媽差不多的女生都是「阿姨」,
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是「大哥哥」、「大姊姊」,
幼稚園的是「小朋友 / 哥哥 / 姊姊」,
坐在娃娃車裡不會動的是「baby」,
公園裡比她大一點的是「哥哥 / 姊姊」。

看到不同的人,她都會正確無誤的給他們一個稱謂。
連有一次在廣播裡聽到《崖上的波妞》的主題曲,
她都會說「小朋友唱歌」,
這點真的讓我很佩服。

只是她經常很不客氣的對著禿頭大叔大喊「阿伯阿伯」,
讓我很尷尬...



回家

米奇林巨蟹座戀家的性格直到最近才開始看出一些端倪。
每次去到人多吵雜、或是不喜歡的地方,就會不停嚷嚷著「回家回家」。

前幾天帶她去打預防針,
哭到呼天搶地的小妞,邊哭邊說「回家回家」,
這可是讓醫生叔叔哭笑不得。
護士阿姨為了安慰她,就對她說:「給妳糖糖好不好?」
米奇林在哭著說回家的同時,還不忘說「好」,
唉唉...真是太沒志氣了啦!



兩個

有天騎腳踏車載米奇林在家附近閒晃的時候,她忽然對著前方的小狗大叫:「兩個!兩個!」
剛開始我以為是我聽錯。
「兩個」?
因為前面真的有兩隻狗,可是她怎麼會知道那是「兩個」呢?
難道會數1234,就真的知道「兩個」的意義了嗎?
我心想,這大概是湊巧吧!

又有一天,米奇林看著床頭的KITTY貼紙,
開心的說著「兩個,兩個,兩個KITTY!」
這時我才真正確定她是真的知道「兩個」是什麼了。

會數1234、認得1234、進而知道1234代表什麼,
才是學習的真意啊。



好高興

最近米奇林經常可以自得其樂。
無緣由就笑得花枝亂顫、欲罷不能,
還會跟我說「好高興!好高興!」。

看到她那麼開心的樣子,
心裡就會很慶幸還好自己請了育嬰假,
可以無時無刻陪著她、愛著她、看著她的成長和她的喜怒哀樂。
每一個進步,都有媽媽親眼做見證;
每一個對話,都是我們母女間最私密的默契;
每一句別人聽不懂的話,媽媽全都知道妳想表達什麼;
媽媽是妳的天妳的地,妳的一切。

我很感動妳會說出自己「好高興」這麼正向的情緒表達,
而妳也一定是真的好高興,才會這麼說,是吧!

----

寫完了,看照片吧~
你們最喜歡哪個對話呢?
紀錄於1.8Y~1.9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m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